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青追夢大陸(15)

蘇州民族管弦樂團琵琶聲部代理首席庄子慧:讓更多人感受中國民樂的魅力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21年08月17日13: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懷抱琵琶的庄子慧。
  (受訪者供圖)

  “最開始動心想學琵琶,就是覺得古詩裡‘猶抱琵琶半遮面’的畫面很美。”25歲的庄子慧文文靜靜、溫雅淑氣,第一眼看過去,不敢相信這麼年輕的女孩已經在樂團獨當一面了。3年多前,庄子慧從台灣藝術大學畢業,加入蘇州民族管弦樂團,僅用了1年多時間就成為樂團琵琶聲部代理首席。

  1996年出生,8歲正式學習音樂,9歲開始主修琵琶,18歲以撥弦組榜首優異成績考入台灣藝術大學國樂系,庄子慧畢業后卻沒有留在台灣,而是選擇江蘇蘇州作為職場的第一個落腳點。“來到蘇州才發現我和這裡的特殊緣分,我小時候學習音樂的第一把琵琶,出產地竟然就是蘇州!”在採訪中,庄子慧毫不掩飾對蘇州的喜愛。

  是什麼吸引她一直留在蘇州?“第一個是蘇州的環境,這裡生活環境很好,飲食起居都比較習慣。第二個就是薪資福利,雖然工作辛苦一點,但收入也比較讓人滿意。”庄子慧向記者介紹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排練、演出、再排練,樂團的節奏快、要求嚴格,還設有末位淘汰制,每個人都必須面對激烈競爭,但這對年輕人來說,恰恰是學習進步的好機會。

  “如果留在台灣,無非就是當老師,不然就是做樂隊,還可能是做自媒體,在專業上的發展空間局限很多。”庄子慧說,蘇州民族管弦樂團擁有一大批非常優秀的音樂人,例如著名音樂家彭家鵬擔任樂團的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著名二胡表演藝術家、音樂家朱昌耀擔任藝術指導,從他們身上能學到很多東西。而且,據蘇州民族管弦樂團副總經理周沛然介紹,樂團每年還會邀請那些了解中國文化的優秀作曲家寫曲,因此樂手能接觸到很多新作品,專業上也會有很大的提高。

  3年多的歷練,讓庄子慧對民樂有了更深的理解。“我希望能打破大家對民樂的誤解。不要一談到我們的民族樂器,就覺得好像只是路邊一個老爺子拉個二胡。”庄子慧說,雖然大家普遍認為交響樂更“高大上”,但民樂的歷史更加深厚久遠,不只是一種“古老的聲音”,而是有很多呈現形式。“現在我們樂團也在做民族音樂的交響化,兩岸樂手都應該成為傳承和弘揚中國民族音樂文化的使者,讓更多人感受到中國民樂的魅力。”

  庄子慧跟著樂團去過歐洲9國13城巡演,音樂會的受歡迎程度之高出乎她的意料,也給了她許多自信和鼓舞。“有時光謝幕就要十幾分鐘。我記得有次演出結束后,一位戴紅帽、穿紅色唐裝的老奶奶為我們拼命鼓掌,這種跨越文化的認同,讓我覺得很感動。”

  蘇州民族管弦樂團有近百位樂手,來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除了中國內地(大陸)、中國香港、中國台灣,還有日本、新加坡、加拿大、西班牙、馬來西亞等。樂團的環境、制度、氛圍都是和國際接軌的,待遇方面也很有吸引力。“樂團給新來的團員提供兩年免費宿舍,逢年過節也有各種福利。端午節發粽子,中秋節發月餅,冬天給大家買羽絨服,平時還經常組織團建,讓大家交流感情,更加融入蘇州生活。”庄子慧笑著說,她最近正在攢錢,准備在蘇州買房,要在這裡扎根發展了。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