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事實資料報告公布

2021年08月24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8月23日電 (記者姜婷婷、陳鍵興)台當局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23日公布4月台鐵太魯閣號重大事故的事實資料報告,對列車發出到事故發生的經過進行了詳細說明。該機構預計明年4月完成事故調查報告草案,內容將包含事實資料、分析、調查發現及改善建議等。

  4月2日上午,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在駛出花蓮縣和仁隧道231米后、距清水隧道前39米處時,與滑落至軌道上的貨車相撞,造成8節車廂全部出軌,49人罹難,逾200人受傷。運安會報告顯示,列車從出和仁隧道口到發生事故之間隻有7秒,雖然司機已剎車減速,但列車仍以時速123公裡撞上貨車。

  根據運安會的報告,事故當天是清明連假首日,各工程應停止施工,但事故工地承包商違反規定,運送廢輪胎到工地存放。由於貨車電量過低,操作人員在施工便道轉彎處熄火,試圖用挖掘機為貨車接電,在拖拽過程中,貨車翻滾墜落邊坡,導致事故發生。

  運安會還點出台鐵在工地安全管理、工程監督、緊急通報機制、施工人員安全教育等方面存在漏洞。在工程管理方面的問題包括:工地門禁和進出時間管理未落實,施工人員沒有工作証,甚至有非法外籍勞工﹔施工申請未事先通報﹔操作挖掘機的工地主任和外籍勞工都沒有合法証照﹔工地沒有設置圍籬﹔在緊急應變處置方面,工程地點本有24小時派員駐守,但3月被撤離。

(責編:劉潔妍、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