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半紙族譜連兩岸:台灣兄弟大陸探親記

2021年08月25日09:2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2021年7月,北大在讀博士台生兄弟林彥辰與林冠廷,追隨爺爺林文芳三十年前的腳印,前往福建莆田探望未曾謀面的大陸親人。左圖為20世紀80年代末林文芳回大陸探親,與大陸親人重逢。右圖為兄弟二人2021年7月與大陸親人的合影。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記者王承昊、孟佳)“終於見到了大陸的親人,我們約定,疫情過后一起去湄洲島拜拜媽祖祖廟,聽聽湄嶼潮音。”這個暑假,北京大學在讀博士台生林彥辰和弟弟林冠廷,帶著爺爺留下的半張族譜前往福建,終與大陸親人團聚。

  林彥辰的爺爺林文芳出生於福建莆田,住林潤故居。1947年,已被復旦大學錄取的林文芳前往台灣看望已出嫁的姐姐。“沒想到這一別就是近半個世紀。”兄弟倆向記者講述爺爺的往事。

  林彥辰說,爺爺當年定居台灣后,始終不忘大陸及親人,一生注重對晚輩的教育。被爺爺帶大的兄弟倆,耳濡目染,民族情懷的種子早已深埋心中。

  與大陸親人相隔兩岸,割不斷的是血脈親情。兩岸隔絕期間,林文芳同大陸的親人有過書信往來,只是筆尖字墨無法代替骨肉重聚。

  20世紀80年代末,兩岸隔絕狀態被打破。林文芳很快便跨越海峽,與闊別近四十年的大陸親人重逢。

  “爺爺大陸探親結束時,將半張族譜帶到了台灣,希望我們后輩不要忘記自己的‘根’。”林彥辰說,“爺爺說話帶有莆田口音,我們一直知道‘根’在福建。”上中學時,爺爺離世,兩兄弟想回福建老家看看的渴望愈發濃烈。

  5年前,兄弟二人帶著半張族譜來到大陸,開始在北大讀書。林冠廷說,這個暑假,利用到福建調研的機會,兩人前往莆田探望未曾謀面的親人。

  靠著林文芳留下的信件和族譜上的信息,當地有關部門很快幫二人聯系到了莆田的家屬。聽說有來自台灣的兄弟倆前來探親,幾位親人特地聚到莆田,迎接這對遠道而來的兄弟。

  “回到祖厝后,見到了爺爺的八侄子和九侄子,還有我們的幾位堂兄弟。”林冠廷說,雖從未謀面,但倍感親切,“大家一起吃團圓飯,聊家族的往事和各自的生活”。

  兄弟倆的父親與叔叔在台北聽到團聚的消息后很是激動,“下次祭祖的時候,我們要告訴父親,孩子們去大陸見到了親人,他一定會很欣慰的”。

  “爺爺最初來大陸探親時,發現親戚們日子過得還很辛苦,但現在大陸已發展得很好。”林彥辰說,大陸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現在我們持台灣居民居住証可以同等申請公派留學資格,“大陸為我未來的發展提供了便利和更多選擇”。

  在福建的一個月裡,兩兄弟走訪了很多地方。在平潭參訪海峽兩岸南島語族考古教學實習基地后,他們發現台灣南島語族的發源與大陸有著密切聯系。“兩岸同根同源,無法切割。”林彥辰感慨地說。

  兩岸無法切割的骨肉同胞之情汩汩流淌,不曾止息。在兩兄弟看來,兩岸間的親緣絕不僅是歷史的存在,而是在一代代年輕人身上不斷延續。

(責編:劉潔妍、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