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高端”疫苗安全性持續引發質疑

2021年08月27日09:1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8月26日電(記者姜婷婷 陳鍵興)台灣自產“高端”疫苗8月23日開打以來,短短3天已有4人在接種后死亡。這一得到民進黨當局大力“護航”卻一直爭議纏身的新冠疫苗,究竟是否安全,再次引發島內輿論的質疑與批評。

  據台灣媒體報道,24日桃園市、基隆市、新北市各報告1例接種“高端”疫苗后死亡事件,25日桃園市又新增1例猝死個案,死者年齡介於30多歲至50多歲之間。4名死亡個案中,1例已完成解剖,台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表示死因要待法醫最后判定。

  接種者死亡是否與疫苗相關尚待專業的調查,但台灣民眾對“高端”疫苗副作用和安全性的擔憂近日明顯升高。據疫情指揮中心統計,開打首日“高端”接種報到率92.8%,次日降至90.2%。台中市則通報,該市開打“高端”3天,爽約率從6.5%上升至10.5%,仍有2萬“高端”疫苗無人預約。花蓮縣25日的爽約率就已達12.7%,彰化縣預計26日的爽約率會升至10%。

  對於“高端”疫苗接種者死亡事件,島內輿論呼吁暫停施打,盡快厘清死因,避免悲劇一再發生。疫情指揮中心則稱,相關個案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狀況,死因厘清前暫不考慮停打。

  對此,前民進黨籍民意代表郭正亮表示,台灣有500多萬人高血壓,是不是都不能打疫苗?主管部門應講清楚,而不是出現問題后推說是高血壓引起。前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到目前為止,“高端”疫苗的防護力、安全性和施打危險性比率都未知,讓民眾如何安心?資深媒體人趙少康認為,“高端”疫苗沒做三期試驗,有任何不對勁就應停止施打,不能出了人命才開始評估。

  普通民眾也紛紛在網上留言:“有問題就要立即停打,不要讓人們再白白送命!”“請給我們有保護力的疫苗!”“人民的生命是無價的。”……

  事實上,“高端”疫苗由始至今,爭議不斷,雖獲當局一路“背書”力挺,但島內輿論對其缺乏完整的試驗過程和透明公正的審核多有詬病,認為其安全性、有效性難以令人信服。“高端”疫苗5月底二期試驗仍在進行中時,就獲得當局“天價”訂單,7月又以備受質疑的“免疫橋接”方式取代三期試驗,獲得緊急使用授權。

  進入8月,隨著海外疫苗到貨延宕,台灣出現疫苗接種存量不足的情況,民眾打不到疫苗難掩失望和焦慮。日前,一位出租車司機告訴記者,他接種了第一劑,但遲遲等不到第二劑,可又不敢混打“高端”。

  島內輿論斥責當局不努力催促海外疫苗,或是有意為“高端”疫苗留出“窗口期”。台北市議員侯漢廷則質疑,即將開學,教師被要求須提供疫苗接種証明或快篩陰性証明才能上課,而目前接種疫苗大概率僅“高端”可選,這種“強迫”可能還會擴及其他行業。近日還傳出當局擬推動入伍新兵施打疫苗,被疑意在讓軍隊“消化”“高端”疫苗。

  所幸,對島內民眾而言也有好消息傳來:台灣民間採購的上海復星醫藥集團代理的BNT疫苗,最快下周可到貨第一批次。

  據島內人士披露,這批疫苗外包裝和瓶身分別會有“復必泰”和“復星醫藥”等中文字樣。台疫情指揮中心對此予以了証實,並表示接受。對此,島內輿論質疑,當局早前因“介意”而拒絕疫苗現貨,如今態度上演“發夾彎”,浪費那麼多時間,到底有何意義,是為了挽救下滑的民調嗎?

  《中國時報》刊發社論認為,疫苗商品化時代已來臨,境外疫苗就在門口,民進黨當局若能以百姓健康安全為念,不以意識形態去阻擋,相信民眾很快可擺脫“除‘高端’別無選擇”的窘境。

(責編:劉潔妍、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