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一輪明月照家國”——數百名兩岸同胞“雲團圓”共迎中秋佳節

2021年09月17日22:2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記者陳舒)兩岸深情連骨肉,一輪明月照家國。由台盟中央主辦的2021年中秋台胞聯誼活動,17日下午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在兩岸多地同時舉行,數百名嘉賓相約雲端,情牽彼此,暢敘鄉情,共迎中秋佳節。

  位於北京景山公園附近的活動主會場內,月亮、玉兔、桂花、燈籠,代表著中秋文化物象的元素隨處可見。來自台灣勞動黨、統一聯盟黨、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人間出版社、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等的近20位台灣嘉賓應邀與會。

  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蘇輝致辭表示,今天的中秋團聚,是一份台盟送給家鄉親人的真摯禮物,是一次真情鄉敘,也是一場兩岸親人的溫馨團圓。“兩岸同胞血濃於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是任何人和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

  一塊月餅、一杯清茶、一牙兒在閩台地區象征吉祥的柚子,一局局博餅游戲,讓會場內歡聲笑語不絕。來自台盟中央、各地台盟的機關干部和部分台青代表及島內鄉親,表演了歌曲《澎湖灣》、視頻講述《唱不盡的赤子情深》、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視頻連線送祝福等精彩節目。台灣人間出版社發行人呂正惠還在北京主會場分享了自己的家國故事,一度情難自已,熱淚盈眶。

  台灣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表示,一輪明月照兩岸,兩岸同胞之間的歷史和文化聯結是任何人都改變不了的,這次在大陸過中秋的經歷讓這樣的感觸更加深刻。“希望更多台灣同胞看到祖國大陸的發展,投身於致力祖國統一的偉大事業中。”

  統一聯盟黨第一副主席李尚賢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在兩岸關系遇冷、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的當下,與大家相聚在一起,意義匪淺,感慨萬千。“中秋節是中國人的節日,這是凝聚在我們血液裡的記憶,是無法割舍的。希望兩岸世世代代可以繼續這份相聚的美好,一起共度更多的佳節,月圓人團圓。”

  兩岸共嬋娟,心系家國情。今年的中秋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台胞無法返台與家人團聚。他們表示,即使與家人分隔兩岸,但希望彼此平安康寧的願望是相同的。

  台灣青年林彥辰說:“今年過節沒能有機會回台灣,希望島內的親人能健康平安地度過疫情,吃著好吃的月餅,過上美好的中秋。”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