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青陳文成的中秋祈願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21年09月18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農歷八月十五即至,思鄉的人兒盼月圓。

  台灣小伙陳文成今年又准備在大陸過中秋。2011年從台灣彰化師大體育系畢業后,陳文成來到大陸求學、就業,現在是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老師。“北漂”10年,這裡於他而言就像第二個故鄉——在北京與河南姑娘劉紅芳相識、結婚,去年6月迎來寶寶出生,事業和生活穩定下來。去年中秋,陳文成一家三口在北京過了個溫馨的中秋節,在他的籌劃下,烤肉、柚子、月餅這些“台灣味道”,樣樣都備齊了的。“一家烤肉萬家香,在台灣,中秋節沒有吃到烤肉就不算過節哦。”

  受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邀請,陳文成去年還參加了海峽兩岸暨港澳青年“雲上過中秋”主題活動,與6名港澳同胞和大陸同胞一起交流分享家鄉有趣的中秋習俗,朗讀關於中秋主題的古詩詞。“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濕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一首唐詩下來,陳文成在現場沒忍住,流下了思鄉的男兒淚。

  今年中秋節,他打算把身邊的台青、台生還有大陸好友聚在一起,組織一場聯誼活動,烤肉、柚子、月餅當然還是必不可少,主要想讓大家找到家的感覺。“我是台灣青年體育教育文化交流發展協會理事長,一直有在做兩岸青年交流的工作。兩岸的中秋習俗雖然略有不同,但其中蘊含的團圓意義是相同的。八月十五的晚上,大家聚在一起烤肉、賞月,敘敘家常,也聊聊對故鄉和親人的思念,互祝平安康寧,充實又溫暖。”

  “月圓人團圓。對於中國人來說,中秋佳節就意味著團圓。”陳文成告訴記者,自己今年“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感受尤為強烈,由於疫情的關系已經兩年多沒回過台灣,十分想家。“爸媽都快60歲,年紀大了,現在台灣又疫情嚴重,最近還發生群聚感染,我在外十分牽挂。希望他們健健康康,保重身體,早日打上疫苗。我也會把自己的事業、生活安排好,盡量不讓他們操心。”

  雖然目前由於疫情等各種因素,兩岸人員往來交流受限,但陳文成認為,這兩年來大家一直沒有停下交流的腳步。“我和周圍許多朋友,都有參加和籌辦大大小小的活動,希望能多一點促進兩岸青年交流,慢慢聚沙成塔。”他在心裡悄悄許了個願,明年八月十五,要把彰化老家的父母接來北京,一大家人過個團團圓圓的中秋。同時他也特別期許,明年能多參加和舉辦一些兩岸青年的中秋聯誼活動,幫助兩岸青年增進了解,交流交心,由陌生到熟悉、由疏遠到親近,實現心靈契合。“我相信通過兩岸各界持續不懈的共同努力,海峽兩岸最終一定能夠實現人團圓、心團圓。”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