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中國駐美大使強調中美雙方應共同阻遏“台獨”勢力

2022年01月29日21:4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華盛頓1月28日電 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日前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中美雙方應共同阻遏“台獨”勢力,讓和平勝出。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28日公布了秦剛接受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早間新聞”節目的採訪實錄。在回答台灣問題時,秦剛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中美建交時,美國承認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些都寫入了奠定中美關系基礎的三個聯合公報。最近台海緊張局勢升級,原因就是台灣當局妄圖借美方支持鼓動謀求“台獨”,而美方意在打“台灣牌”。

  秦剛表示,我們注意到拜登總統有關美方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保持和平穩定、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的表態,但迄今為止還沒有看到美方做出遵守承諾的舉動。

  秦剛指出,中方將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實現兩岸和平統一,這最符合海峽兩岸人民的利益、中美關系的利益以及地區和平穩定的利益。但台灣當局在美方撐腰打氣下在“台獨”路上越走越遠。中方不承諾放棄使用非和平手段實現統一,是為阻遏“台獨”勢力,而不是針對台灣人民。

  秦剛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之間最大的火藥桶。如果台灣當局在美方撐腰下持續推進“台獨”,很可能將中美兩個大國卷入軍事沖突。中國不想和美國發生沖突對抗,美國也不想和中國打仗,所以不打仗、不沖突是中美之間的最大公約數。雙方應共同阻遏“台獨”勢力,給和平一個機會,讓和平勝出。

  談到中美關系,秦剛表示,中美關系是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中美關系隻能搞好,不能搞壞。但問題在於,美國能否尊重和接受中國發展,視中國為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的積極力量。美國是否相信,中國的發展將惠及所有國家,惠及美國人民、提供更多商機和就業機會。目前兩國正在重新認識彼此,尋找合適的相處之道。中方認為,發展好中美關系要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原則。

(責編:高歌、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