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民進黨當局持續操弄“借疫反中”是在損害台灣民眾健康福祉

2022年06月29日10:46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劉潔妍、高歌)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9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台灣中國電視記者提問:第一個問題,海關總署日前公布,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2批水產品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民進黨當局聲稱,抽查后沒有發現問題,並稱大陸“應做好食安管理”。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島內有快篩試劑驗不出陽性,民進黨當局稱,該試劑制造商為大陸公司,請問是否了解有關情況?第三個問題,近期,民進黨當局派人先后去了美國和歐洲。請問國台辦是否認為,這是在拉攏外部勢力,壯“台獨”氣勢?

馬曉光回答:第一個問題,因從台灣輸入大陸的2批水產品的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按照海關總署公告2020年第103號規定,大陸對有關生產企業採取了暫停接受產品申報各1周的緊急預防性措施。該措施實施前已向台灣有關方面通報。截至目前,台灣有關方面未就相關情況進行反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部分地區疫情與污染的進口冷鏈食品及包裝相關聯。我們本著生命至上理念,著眼於切實維護人民身體健康,對進口食品採取了有關監測措施,這是完全必要、合理和正當的。

第二個問題,在島內疫情嚴重、抗原檢測試劑緊缺的情況下,民進黨當局不顧台灣民眾健康安危,在抗原試劑問題上捕風捉影,做政治文章,其目的是撕裂兩岸同胞感情、破壞兩岸關系。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持續操弄“借疫反中”,煽動兩岸對立,這種政治操弄已不止一次,最終都是在損害台灣民眾的健康福祉。

馬曉光說,第三個問題,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勾連外部勢力,不斷謀“獨”挑舋,破壞兩岸關系,這是造成當前台海局勢緊張動蕩的根源。你提到的這些竄訪小動作,就是最好的証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希望有關國家以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要做損害與中國關系的事情,不要做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事情。

(責編:燕勐、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