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不容青史盡成灰——島內各界紀念台灣光復77周年

2022年10月26日08: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0月25日電(記者齊湘輝 黃揚)10月25日是台灣光復紀念日。秋雨初歇,台北中山堂前,紀念台灣光復77周年的紅色橫幅在艷陽之下分外鮮艷。“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碑”前擺滿鮮花,人們駐足靜思,鞠躬致意。

  當日,台灣各界有識之士聚於台北中山堂,表達對抗日先烈的深情緬懷和崇高敬意。活動由統一聯盟黨主辦,勞動黨、夏潮聯合會、政治受難人互助會、中華基金會、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等團體百余名代表參與。

  台北中山堂在台灣歷史上有著特殊意義。77年前的今天,就在中山堂(當時稱台北公會堂),中國戰區台灣省受降典禮舉行。5分鐘的儀式宣告日本在台50年殖民統治徹底結束,寶島重回祖國懷抱。

  “當時,中山堂外正面前廣場,就在我們站立的地方,擠滿了群眾,興高採烈慶祝光復。”統一聯盟黨主席戚嘉林致辭時說,為慶祝這一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日子,台北市民家家戶戶懸挂燈彩,相逢道賀。

  “張燈結彩喜洋洋,勝利的歌兒大家唱……不能忘,常思量,中華民族天長地久,不能忘。”在“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碑”前,與會者高唱起當年的《台灣光復紀念歌》,並向紀念碑行三鞠躬禮,獻花致敬。

  “今天,我們站在這裡不僅要銘記歷史,還要展望未來。”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王正說,看到許多參加紀念活動的前輩大都白發蒼蒼,“作為青年一代,更覺時不我待。老中青三代要共同努力推動祖國統一,為我們台灣的下一代,爭取一個有希望的未來。”

  在離中山堂不遠的一棟大樓裡,另一場紀念活動正在舉行。由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台灣婦女聯合會共同主辦的台灣光復77周年慶祝大會上,多個台灣抗日家族的代表深情講述先輩抗日事跡,緬懷那段“熱血沃寶島”的歷史。

  當年,無數台灣愛國志士從武裝抗日到文化反日,從參與辛亥革命到回大陸投身全民族抗戰,用鮮血和生命守衛自己是中國人的身份認同。“台灣被日本殖民統治50年,當時人口不過幾百萬,被殺數十萬,好不容易迎來光復,歷史不能忘記!”說起台灣抗日史,霧峰林家后人、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創會會長林光輝十分激動。

  “77年前,家家戶戶張燈結彩、祭拜祖先,台灣終於回到祖國懷抱。”屏東蕭家后人、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理事長蕭開平感慨地表示,了解帝國主義侵犯中國、侵佔台灣的屈辱歷史,才能認識到有強大的祖國方能免山河破碎,也更能激發出中華民族的愛國情操。

  最讓與會者意難平的是,台灣光復的歷史被島內一些政治勢力刻意淡化、抹去。很長一段時間,10月25日在台灣是規定假日,會舉行隆重紀念活動。但在李登輝、陳水扁當政期間,放假被取消,進而“光復節”被廢棄。2016年民進黨再次上台后,當局不再主導慶祝活動。

  勞動黨主席吳榮元在中山堂前致辭時表示,當年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台灣先賢先烈堅持民族大義捍衛家園的英勇情操,為台灣同胞樹立了愛國主義的典范。當前,面對“台獨”勢力勾連外部勢力,妄圖破壞中國統一進程,我們要通過紀念台灣光復讓台灣社會更深刻體會到,隻有完成祖國統一,台灣才算真光復。

  台灣《觀察》雜志發行人紀欣表示,每年我們在中山堂前紀念台灣光復,就是提醒自己,也是告訴社會大眾,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我們絕不允許“台獨”分子勾連外部勢力,讓兩岸繼續分隔。

  在台北,“慶祝台灣光復77周年特展”正在舉行,展出了《七省沿海圖》全本、《馬關條約》全本、“台灣光復致敬團祭黃帝陵文碑”拓文等歷史文獻資料。

  在台中,“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巡回第41站正在霧峰林家舉行,大量圖片和史料,呈現了1895至1945年台灣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歷程。

  “不容青史盡成灰,不信春風喚不回!”蕭開平說,“我們今天紀念台灣光復77周年,不僅要宣揚愛國愛鄉的民族情操,更要為兩岸統一工作鋪設道路。期盼祖國統一早日實現,將最后一塊山河補回祖國大地。”

(責編:賈文婷、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