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歷史學者眼中的中共二十大報告:為世界提供新思考、新可能

2022年10月20日16:5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共二十大·觀察)台歷史學者眼中的中共二十大報告:為世界提供新思考、新可能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電 題:台歷史學者眼中的中共二十大報告:為世界提供新思考、新可能

  中新社記者 楊程晨

  “二十大報告呈現出中國共產黨對其政治路線的信心及確認。”關注中共二十大報告,台灣歷史學者、台灣大學兼任副教授吳啟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團結合作與中國式現代化,是報告諸多意涵中最能為世界提供新思考、新可能的兩個部分。

  團結、協作前所未有地被世界所需要

  “團結”是中共二十大報告的高頻詞。報告呼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傳達中國同世界其他國家加強團結合作、維護共同利益的誠摯意願。

  “團結是中國共產黨內部與中國人民內部都有強烈感受的現實需求。”吳啟訥對記者表示,在融入世界體系的過程中,西方一些國家有意借著瓦解中國內部的團結來削弱中國競爭力。這反而讓中國人真實感受到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的存在。

  換言之,團結奮斗加速凝結為共識。吳啟訥說,一些國家對中國抱持排斥心態,源自他們意識形態劃界、困於冷戰思維,將自己壓迫別國的經驗帶入觀察中國的視角。

  他續指,而中國的現代化,是尋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尋求全體人民共同福祉、尋求和平發展的現代化。其新意在於,它為全人類找尋利益交集,促進各國民眾相知相親,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在愈顯分裂的人類社會面前,團結、協作前所未有地被世界所需。

  中國堅持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二十大報告對相關內容的表述寫道,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

  吳啟訥說,這種現代化讓包括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內的全世界獲益,並為后者提供了一種不同於傳統、兼具可行性的發展路徑。

  避免付出大代價的復興為人類現代化提供新方向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符合中國人的天下觀,是大同世界的現代版。中共汲取傳統文化、凝練執政經驗得出的中國式現代化結論,在這位學者看來是有遠見的。

  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中國共產黨從現在開始的中心任務。根據報告,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論述中,就包含了“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吳啟訥說,18世紀以來歐美模式的現代化讓人類付出重大代價,與這個現代化過程共伴的是人與自然之間、人類社會內部的嚴重沖突,生態惡化、社會階層分化等,其導致的結果已超出限度。從實踐中得出新結論的中國式現代化是對傳統現代化理論的重新審視,是要在避免付出上述重大代價的前提下實現復興。這是中共為全人類現代化提供的一個新方向。

  中國近代史是中國社會由傳統向現代轉型的曲折過程。吳啟訥認為,從驚濤駭浪中走來,現在的中國方向確定、境界開闊,前景可預期。(完)

(責編:賈文婷、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