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傳統建筑的“大陸印記”

齊湘輝  黃  揚
2022年11月26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位於台灣新北的蘆洲李家古宅。
  新華社記者 王慶欽攝

  清代嘉慶元年(1796年),台灣淡水,工匠們正修建一座主祀媽祖的福佑宮。工程已近尾聲,一旦落成,工匠散去,人們很難再得知建筑出自誰人之手。然而,一位來自福建惠安的石匠打破慣例,在前殿牌樓石垛的頂垛上悄悄留下落款。

  1996年,台灣傳統建筑研究專家李乾朗在淡水福佑宮實測時,發現了這個罕見的落款:“惠邑石匠陳柄檨”。這個有籍貫、姓名、職業的落款,成為追蹤台灣工藝發展史的重要線索,也証實兩岸傳統建筑技藝不可分割的聯系。

  “古建筑表達了人的生存生活之道,牽動歷史、社會、藝術與人的情感,涉及文化極龐雜。”李乾朗說。

  如今,福佑宮依然立於淡水老街,緊臨淡水河,遠眺觀音山。這座泉州風格的古建筑,格局為兩殿(正殿、三川殿)兩廊式,三川殿后設有一亭。大量繁復精彩的石雕、磚雕是整座廟宇的精華,兩塊“尺二磚”雕出當時人們期盼的生活目標,是福佑宮最具特色的磚雕。

  根據李乾朗的研究,清朝時期,台灣各地新建宅第或寺廟,主人或倡建者會派人回閩粵故鄉聘請良匠。因此,清朝留存至今的台灣傳統建筑可見明顯閩粵風格。

  台灣著名建筑學家夏鑄九介紹,台灣建筑深受大陸影響,清朝時建造民居或寺廟,除從大陸延請工匠,主要建材如石頭、杉木、紅磚、瓦片及漆料也多用船從閩南或粵東運來,當時這樣的運輸方式叫“壓艙”,形成台灣建筑的移植現象。

  始建於清乾隆年間的台北艋舺龍山寺印証了建筑學家的說法。這座中國古典三進四合院的宮殿式建筑,是台灣第一座出現轎頂式鐘鼓樓與銅鑄龍柱的廟宇。它是台北城市歷史發展的見証,最初的捐贈者以泉州移民為主,經多次改建,現貌仍出自清末民初泉州惠安名匠王益順的設計。夏鑄九說,台灣眾多廟宇都有明顯的中華文化印記。“這些建筑,隻看一眼,就很容易勾起兩岸共同記憶”。

  李乾朗介紹,清朝閩粵匠師來台,使台灣建筑承接了與唐宋一脈相承的建筑傳統木結構技術,許多細節、手法與宋李明仲《營造法式》所載相同。規模較大的宅第與寺廟採用木梁柱,利用榫卯結合,特別是瓜筒、吊筒及斗拱技巧,有效強化木構造建筑。這些建筑因匠派不同呈現多元風格,泉州匠派梁架疏朗,以鹿港龍山寺、艋舺龍山寺為代表﹔漳州匠派棟架飽滿,如台北保安宮﹔潮州匠派雕琢細致,可見於台南三山國王廟。

  台灣傳統民居源於大陸的風格更明顯。位於台灣新北的蘆洲李家是一座三進三落四合院,興建於清末。不忘本源的李氏先祖聘請山西名建筑師來台,按中原合院建筑模式,融合在地風情,修建了這座祖宅,當地人稱之為“中原厝”。院門匾額上寫著三個大字“隴西堂”,道出李氏家族的淵源。

  據台灣文化學者林谷芳考証,過去移民到台灣的閩粵族群,建房總強調“起祖厝”,祖厝總須立“堂號”。林姓,一般叫“西河堂”﹔陳姓,叫“颍川堂”﹔鄭姓,叫“滎陽堂”。堂號追溯的祖居地,往往都遠在隋唐之前。

  “‘家國天下’是中國文明發展的一個基點,家族或宗族成為生命認同的重要標記。”林谷芳說,對歷史的追溯,在文化凝聚、家族發展乃至個人認同上,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這些遍布於寶島的傳統建筑,深深烙上中國傳統文化印記,也印証了兩岸割舍不斷的情緣。正如夏鑄九所言:“兩岸的文化共鳴是歷史積澱而成,消除不掉!”

  (據新華社台北電 參與採寫:楊丁淼、陸華東)

(責編:袁勃、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