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十年海青 同心同行——第十屆海峽青年節峰會在福州舉辦

2022年12月04日09: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福州12月3日電(記者肖逸晨、鄧倩倩、郭圻)第十屆海峽青年節峰會2日在福州市舉辦。在“海青十年”的背景下,台青們通過分享在大陸的經歷和感悟,號召兩岸青年同心同行、攜手打拼,讓青春在大陸廣闊的舞台上綻放異彩。

  作為第十屆海峽青年節的主旨活動,此次峰會以“同心同行,復興有我”為主題,梳理總結了十年海青節中涌現出的優秀青年、典型案例、項目實效等。峰會在台北同步設置分會場,並通過境內外媒體平台進行直播,350名兩岸各界嘉賓參加了現場活動。

  台灣台南出生、屏東長大的台青邱馨儀在峰會現場分享了自己以音樂同大陸結緣的故事,“我現在是福州海峽交響樂團副團長兼豎琴首席,讓我與這裡結緣的,正是新中國第一位歌劇交響樂女指揮家鄭小瑛老師”。

  當年剛來大陸沒多久的邱馨儀曾在一場音樂會表演中出了差錯。作為那場音樂會指揮的鄭小瑛在演出結束后沒有責備邱馨儀,而是對她進行了鼓勵,將手中的一束鮮花送給了她。鄭小瑛還推薦她來到海峽交響樂團這個更寬廣的舞台。

  “樂團對我非常照顧,不單單在工作上,在生活上也一樣。我想對台灣有才華、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樂手們說,加入福州海峽交響樂團,讓我們一起在福州奏響幸福的交響。”邱馨儀說。

  台青陳耘嘉在活動現場講述了自己一家三代人與一杯茶的故事。

  “1948年,我的爺爺從大陸去往台灣教書,但一直對家鄉牽挂不已,總是告訴我的父親不能忘根。”陳耘嘉說,他的父親在爺爺的鼓勵下回到大陸投資種茶,成了福建漳平台灣農民創業園的耕耘者。

  2015年,陳耘嘉來到茶園看望父親,發現這裡有好山好水,更有好政策,“於是我辭去了在台北的工作,來到漳平台創園,接手父親的茶園,也繼承爺爺對鄉土的熱愛”。

  陳耘嘉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鄉村振興戰略和諸多惠台政策的支持下,他有信心通過茶園和鄉村休閑旅游產業帶著鄉親們實現共同富裕。

  對於來自台南的台青魏暉倪來說,大陸是實現夢想的最佳舞台,“我是一個興趣廣泛的人,大陸廣闊的天地正好讓我不同方面的興趣都能生根、發芽、成長,我人生當中最重要的決定就是來到大陸”。

  演戲、畫畫、主持、做IP、拍VLOG……魏暉倪走遍了大陸的大江南北。“我看過結滿厚冰的鬆花江,體驗過四川、雲南等地少數民族的風俗、服飾,還把這些見聞通過自媒體展現給台灣的觀眾。唯有走進大陸,才會知道這裡有多迷人。”魏暉倪說。

  “海峽青年節走過了十年,這非常難能可貴。海青節峰會是一個寶貴的平台和紐帶,為兩岸青年的溝通交流作出了重要貢獻。”參加峰會的台灣時事評論員邱毅鼓勵兩岸青年同心同行、攜手打拼,凝聚兩岸融合發展的思想共識。

  此次活動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

(責編:崔譯戈、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