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九二共識”30周年論壇在香港舉行

2022年12月06日15:0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香港12月6日電(記者劉明洋、梁文佳)“九二共識”30周年論壇5日在香港舉行。來自內地、香港與台灣的百余位知名人士和專家學者,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共同探討“九二共識”的思想內涵、歷史意義與實踐啟示。

1992年,海峽兩岸關系協會與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受權就在兩岸事務性商談中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事宜進行協商。經過當年10月香港會談及其后一系列函電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后來被概括為“九二共識”,其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

海峽兩岸關系協會會長張志軍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九二共識”是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共識,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的共識,是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共識。30年的實踐充分証明,堅持“九二共識”,贊成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系就能改善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受益﹔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就會導致兩岸關系緊張動蕩,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不管台海局勢如何變遷,“九二共識”始終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系的定海神針。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致辭時表示,香港是“九二共識”達成過程的重要見証地。由於香港區位優勢明顯,經濟結構獨特,港台經貿互補、文化同根同源,香港在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進程中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發揮著重要作用。香港同胞作為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分子,有責任有義務繼續積極作為、貢獻智慧、發揮作用,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持續推動港台各領域交流合作,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共同推進祖國統一的正義事業。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九二共識”非常明確地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根本性質,也就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在開放交流以來,因為有了“九二共識”這個互信的基礎,雙方才能夠暫時擱置分歧,敞開交往與對話的大門,共同構建互利共榮的美好願景。我們期待兩岸未來能夠持續深化“九二共識”,為和平統一創造更有利的環境與條件。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致辭時表示,“一國兩制”最初是中央針對解決台灣問題提出來的,但最先在香港付諸實施。事實証明,“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香港同胞將一如既往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作出新貢獻。

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理事長陳趙滿菊致辭時表示,我們都是中國人、一家人,希望廣大台灣同胞團結起來,認清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歷史必然趨勢。

在專題演講環節,中評智庫基金會執行長羅祥喜、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特聘教授劉國深、國際華商協進會會長羅台秦、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圍繞“九二共識”的歷史經緯、核心要義、現實作用以及做好反“獨”促統工作等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與分享。

此次論壇由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與中評智庫基金會聯合主辦。

(責編:賈文婷、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