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堅定推進“一國兩制”事業 同心共謀祖國統一大業

——港澳台各界深切緬懷江澤民同志

2022年12月07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  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6日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港澳台同胞通過電視、網絡收看直播,沉痛悼念這位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深切緬懷他的豐功偉績和崇高風范。大家表示,將化悲痛為力量,奮力續寫“一國兩制”事業新篇章,為實現國家統一、民族復興共同奮斗。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率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等收看追悼大會直播,同步肅立默哀3分鐘。全港所有政府機構和主要政府建筑物、立法會及司法機構的國旗與區旗下半旗志哀,全港十八區多個指定地點安排直播追悼大會。

  李家超當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我們將繼承江澤民主席遺志,全力以赴全面准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在香港特區立法會綜合大樓,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與議員收看追悼大會直播,並默哀3分鐘。

  上午10時,香港特區政府部門船隻在維港海面一字排開,鳴笛3分鐘。碼頭上行人駐足,低頭默哀。香港交易所中環交易廣場外部大屏的市場數據顯示暫停3分鐘。香港金銀業貿易場上午開市后暫停交易3分鐘。

  在油麻地社區中心,容納400人的悼念大廳座無虛席,后排站滿自發前來的市民。人們身著素服,神情哀傷,大會過程中同步肅立默哀。“江主席一直關心香港同胞福祉,支持香港發展。我們要珍惜今天,努力創造更美好的明天。”市民韓先生說。

  當日,全港中小學及幼兒園下半旗志哀。在香港培僑中學,老師向學生介紹江澤民主席的生平與貢獻,播放有關紀錄片。10時許,全校師生默哀3分鐘。初二學生吳依洛說:“江主席為國家、為香港做了很多實事,令人敬仰。我們要學習他腳踏實地、開拓進取的精神,為理想而努力,早日學成報效祖國。”

  6日,澳門特區政府部門、立法與司法機構、社會團體以及中央駐澳機構、駐澳中資企業等,組織觀看追悼大會並默哀3分鐘。

  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率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委員等,肅立收看追悼大會直播。

  在追悼大會默哀時,澳門特區全體公務人員默哀3分鐘,特區政府汽車艦船鳴笛3分鐘,澳門4個高點警報系統鳴響3分鐘。全澳所有政府機關、高等院校及中小幼學校下半旗志哀。

  澳門中華總商會逾百成員觀看追悼大會直播。會長崔世昌說,江澤民主席逝世是國家的重大損失。澳門各界應繼續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一如既往弘揚愛國愛澳精神,為澳門、為國家作出貢獻。

  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400多名會員收看追悼大會直播。會長吳小麗說,江澤民主席逝世,舉國哀痛。我們要繼續全面准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團結奮斗。

  在澳門濠江中學,5000多名師生收看直播。2000年12月,江澤民主席曾視察濠江中學,題寫“濠江中學 桃李芬芳”。副校長陳步倩說,濠江師生緬懷江澤民主席,謹記他的關懷與勉勵,努力將愛國愛澳教育事業辦得更好。學生易碧玉表示,將努力求學成才,未來報效祖國。

  連日來,台灣各界持續以各種方式悼念江澤民同志。台灣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遺孀辜嚴倬雲致唁電表達“至深震悼”。她表示,江澤民先生在任期間,承先啟后,推進改革開放,為中國穩定發展奠定基礎。

  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表示,江澤民主席目光遠大、審時度勢,堅持經濟建設與改革開放,打開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更是兩岸經濟合作發展與交流的重要推手,影響深遠。他的逝世是中華民族的損失,其精神永垂不朽。

  6日,統一聯盟黨主席戚嘉林、新黨主席吳成典等島內人士通過網絡觀看追悼大會。戚嘉林表示,我們深切緬懷江澤民主席,將高舉反“獨”促統旗幟,為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吳成典表示,江澤民主席為兩岸關系作出的貢獻彌足珍貴,希望兩岸中國人思考其中蘊含的精神和意義,期盼兩岸早日實現和平統一。

  在大陸,許多台商台胞收看了追悼大會直播。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林玉珍、鎮江市台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鄧先喜、東莞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前會長葉宏燈等表示,江澤民主席推動兩岸達成“九二共識”,推進兩岸協商談判,意義非凡,使台商台胞切實受益。兩岸關系好,台灣才會好。兩岸同胞應繼承江澤民主席遺志,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收看追悼大會直播后,華僑大學博士后張立齊表示,作為當代台灣青年,要繼承前輩堅定的理想信念,與大陸青年共同肩負起歷史重任,攜手為實現國家統一、民族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責編:賈文婷、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