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研究機構: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跌至逾13年新低

2022年12月28日08: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2月27日電(記者趙博、黃揚)台灣地區一項最新調查顯示,12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59.12點,月減0.88點,創下2009年10月以來新低。

台“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7日公布,12月份CCI的六項分項指標,僅物價水平略有上升,購買耐久財、台灣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就業機會、投資股票時機等5項指標均呈下降。

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在通脹壓力籠罩與全球主要央行持續緊縮等雙重壓力夾擊之下,台灣經濟急轉直下,大家期望明年可以靠內需支撐經濟,抵擋出口衰退,但希望要成真,困難度非常高。

分項指標中,“未來半年就業機會”降至61.1點,創下近13年新低。吳大任分析說,出口相關制造業面臨內憂外患,推測明年上半年可能看到更多廠商無薪假、裁員的現象。

據了解,CCI分項指標大於100代表偏向樂觀,低於100則為偏向悲觀,12月CCI中六項指標皆偏向悲觀。

台灣《工商時報》日前刊發評論指出,台灣在1982年、1998年、2012年、2015年都曾發生出口衰退。這些出口衰退的年代說明了,外冷則內必冷。出口衰退可能衍生的消費、投資降溫,不容小覷。

另據台當局勞動事務主管部門日前公布,目前台灣共有2654家企業、總計17958人實施無薪假(減班休息)。其中,以旅行社為主的支援服務業實施無薪假最多,共涉及1441家企業、7763人﹔其次為批發及零售業360家、1633人,制造業299家、5704人。

(責編:蘇纓翔、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