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兒童文學作家及學者:共同講好中華文明故事

2022年12月28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福州電  (記者李昊澤)新時代背景下,兒童文學工作者如何講好中華文明故事?如何讓兒童文學作品成為傳承中華文化、聯系兩岸同胞的重要橋梁?近日在福建開幕的第七屆海峽兒童閱讀論壇上,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就這些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了探討。

  福建省作協主席陳毅達提出,講好中華文明故事,要做到藝術性與時代性的辯証統一,做到反映社會現實與弘揚主旋律的辯証統一。應探索如何將文學創作厚植於中華文明的沃土之中,將文學敘事建構在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為經、中華文明為緯的現實坐標之上,真正做到發出中國聲音。

  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原所長林文寶提出,文學創作必須要重視原創,讓人們尤其是兒童,了解文化、了解歷史。科技越發達,就越需要抓住原有的文化傳統。在全球化的現實之下,重要的是要有“在地的思考”,保有自己的文化基因。

  中國出版協會原副主席海飛表示,兒童文學交流是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組成部分。兒童閱讀的參與者、從業者、推動者,都應該以講好中國故事,尤其是講好中華文明故事為己任,讓新時代的兒童閱讀煥發出蓬勃的生機活力。

  賦予傳統文化新的生命力,展現中華文化魅力是兩岸文學工作者共同的使命。本屆論壇結合兒童文學出版,探討新時代背景下文學作品與時代的融合、共鳴,通過一個個鮮活的中華文明故事,輻射海峽兩岸民眾,激發情感共鳴,共建精神家園,傳承中華文化。

  論壇次日,兩岸專家學者還將開展有關作品研討會。

  自2011年以來,海峽兒童閱讀論壇已經成功舉辦了六屆,致力於推動兩岸兒童文學的借鑒、融合與發展,在兒童文學互動交流領域產生了積極影響。

(責編:劉潔妍、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