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重啟“小三通”為何還猶抱琵琶半遮面(日月談)

柴逸扉
2022年12月28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來自島內的約30個社團近千民眾在台北發起“還我小三通”游行﹔與此同時,全國台企聯也發表聲明呼吁民進黨當局正視台商、台胞迫切需求,把“‘小三通’的門開大些”。究其原因,是台行政管理機構日前宣布重啟“小三通”,但規定僅限金門、馬祖地區的民眾及大陸配偶申請返鄉。在各方千呼萬喚下,民進黨當局好不容易重啟“小三通”,卻隻做一半,仍然沒有讓台商台胞擁有返鄉的便利通道。這一行徑當然招致兩岸輿論的強烈抨擊。

  一年輸運旅客可達數百萬人次的“小三通”,為台商台胞往返兩岸增加了許多便利。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之后,民進黨當局於2020年2月單方面暫停了“小三通”,這對金門 、馬祖地區的經濟發展以及兩岸民眾的相互往來都造成了極大的負面影響。不少在陸台胞表示,過去走“小三通”往返大陸與台灣,隻需要花費1500元左右(人民幣,下同),而直接坐飛機來回至少要好幾千元,趕上現在航點有限、春節臨近的情況可能就要1萬多元。同時,“小三通”中斷嚴重影響金門、馬祖地區的觀光業、服務業發展,導致當地“百業蕭條”。

  “小三通”復航的急迫性與必要性擺在眼前,兩岸各界人士紛紛呼吁民進黨當局盡快予以恢復,民進黨當局卻百般推諉,使出拖延戰術,一會兒胡謅“重啟‘小三通’必須‘堅持兩岸政府間協商’”,一會兒又讕言“重啟‘小三通’會讓大陸民眾到台灣來搶藥”,借口一個比一個邪乎。

  在洶涌的輿論壓力下,民進黨當局近日終於重啟“小三通”,但仍然隻做一半,借口是“島內民眾如果通過‘小三通’抵達金門、馬祖的碼頭后必須至當地機場才能搭飛機返台,中間路程有好幾公裡,容易給金馬地區帶來疫情外溢風險。”這等說法,島內民眾和大陸台胞豈能買賬?有大陸台商社團負責人表示,如果擔心台商走“小三通”返台有疫情風險,那麼大家可以持核酸檢測報告登船。島內有識之士也提出,如果擔心碼頭到機場的銜接問題,那麼有關部門完全可以安排專車,將下船的台胞集中閉環轉運至機場。

  可見,全面恢復“小三通”不是做不到,而是民進黨當局不想做、不願做。在“反中仇陸”的意識形態下,但凡有利於兩岸交流走深走實、兩岸同胞走近走親的做法,他們都極力阻撓,百般刁難,把謀求政治私利置於兩岸民眾福祉和生命安全之上。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初期,民進黨當局不僅中斷“小三通”,也大幅減少“大三通”航點和班次,但台灣地區往來歐美等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航線仍舊照常運營﹔疫情期間,民進黨當局對安排滯鄂台胞包機返台推三阻四,但是對接回停泊日本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台胞卻行動迅速﹔民進黨當局限制口罩“出口”大陸,對其他國家和地區卻一通“豪捐”……民進黨當局以“防疫”作為阻撓兩岸正常交流的借口,可謂劣跡斑斑,極為“雙標”。

  大陸方面本著“兩岸一家親”理念,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疫情期間,不論是為台胞提供醫療救助、疫苗注射服務,還是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協助各地台企復工復產、解決物流和用工難題,大陸有關部門都盡己所能,保障台胞台企的合法權益,最大限度滿足他們的合理訴求。大陸方面已經一再重申,對於全面恢復“小三通”,我們沒有任何障礙,願採取優化措施,盡最大努力通過各種方式保障兩岸同胞往來需求。

  春節將至,闔家團圓、共賀新春是兩岸中國人共同的習俗。希望民進黨當局以同胞福祉為念,徹底取消自身單方面設置的障礙,恢復“小三通”正常通航,讓許久未見親人的台胞們回家過個好年吧!

(責編:劉潔妍、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