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漲”與“思”:從年度漢字看台灣、觀兩岸

2022年12月29日08:4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 題:“漲”與“思”:從年度漢字看台灣、觀兩岸

新華社記者

歲末之際,人們往往要回望一年,作一個結語,許一個心願。在海峽兩岸,多項2022年度漢字評選結果陸續揭曉,真切反映了大眾對這一年台灣景況和兩岸關系的認知。

《聯合報》等島內媒體、機構主辦的台灣2022年度代表字評選中,“漲”字奪冠。“這反映了台灣當下的現實:什麼都漲,就薪水不漲,不少人生活陷入困境,苦不堪言。”台灣時事評論員賴岳謙說。

台當局統計部門近期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35%,已連續16個月超2%通脹警戒線,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高達6.53%。島內人力資源機構調查顯示,明年有加薪計劃的資方佔比僅為55.8%,為6年來新低。

台灣物價高漲雖有受全球通脹高企影響的因素,但島內民意之眼雪亮,民怨直指執政當局不作為。

嘉義民眾吳一忠投書媒體直言:這幾年,物價飛漲遍及各行業,民眾實質薪水倒退,戳破民進黨當局“20年來經濟最好”的謊言。當局振興經濟無能為力,隻好轉移焦點“抗中保台”。台灣景氣一蹶不振,基層百姓怨聲載道,日子快撐不下去了,隻有當局自我感覺良好,讓百姓“涼到心底”。

“在台灣,‘高成本、慢成長’正成為常態。”台灣青年羅鼎鈞說,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種種泛政治化做法惡化島內營商環境,破壞兩岸關系、力推對大陸“脫鉤斷鏈”、干擾阻撓兩岸交流合作,更限縮了台灣經濟發展空間,損害島內民眾切身利益。

“撐”字拿下第二高票,評選主辦方人士表示,大家在疫情下苦“撐”3年,未來挑戰仍多,“還得撐下去”。得票前十名的代表字還有“騙”“假”“望”“盼”“困”“亂”“轉”“偽”。台灣網友紛紛點評:“幾乎都是負面詞匯”“2022年沒幾個好字”“充分代表台灣現在有多亂”……

民眾遭誘騙赴柬埔寨,被囚禁、毆打,民進黨當局束手無策,一心甩鍋﹔民進黨政客論文抄襲弊案接連曝光,震動台灣社會……羅鼎鈞說,執政無能的民進黨當局隻會欺騙民眾,整個社會充滿亂象,令人不安。

據《聯合報》報道,“騙”“假”“偽”分列第三、四、十名,推薦人士在理由中分別寫道:從人蛇詐騙到論文抄襲、學歷造假,欺“騙”沖擊社會信任﹔社會“假”象不斷,高官假情假義、假公濟私,社會充斥假新聞、假訊息,學術界出現假論文、假學歷,擔心台灣變成假民主真獨裁﹔論文抄襲、學歷造假、疫苗紛爭、網絡訊息之亂,真偽難分。第十八名“剽”字的推薦者寫道:“票字旁邊一把刀,割收選票。”

島內輿論認為,民進黨當局把一黨之私擺在最高位,無視民意,在能源、勞工、教育、食安與兩岸政策上都出現嚴重過失,是台灣政治、經濟、社會亂象之根。民進黨施政無能,造成島內亂象迭起、民怨沸騰。

“漲”聲不止,民心“思”變。兩岸有關機構共同主辦的2022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中,“思”字最高票當選。推薦者的理由是“疫情阻隔,兩岸、異地相思,兩岸關系也需要深思”。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認為,“思”字內涵豐富,直接反映兩岸民眾當下心態。回看2022年,台海局勢波濤洶涌,民進黨當局“逢中必反”變本加厲、“倚美謀獨”更加猖獗,兩岸關系面臨新一輪緊張動蕩。兩岸關系何去何從,確實值得深思。

2020年以來,民進黨當局以“防疫”為由中斷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地區的直接往來,還單方面暫停除島內往返北京、上海、廈門、成都4地以外的其他兩岸客運航班,為兩岸民眾往來設置重重障礙。賴岳謙說,“思”既是表達對家鄉、親人、朋友的想念,也是對民進黨當局阻撓兩岸交流的控訴。

羅鼎鈞表示,“思”蘊含“思念”之情,也有“思變”之意,這反映越來越多台灣民眾特別是青年群體開始理性思考兩岸關系未來發展。唯有兩岸關系融洽,台灣才會有光明前景。

賴岳謙說,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聯系溝通機制停擺,兩岸關系“急凍”。很多台灣民眾開始反思,6年前不是這樣,那時兩岸交往熱絡,兩岸關系和諧,現在因民進黨當局操弄“反中仇中”,情況大為改變。人們重新思考民進黨當局的言行到底是對是錯,很明顯,認為錯的人更多。

展望未來,專家認為,年度漢字評選寄托島內民眾求變、求新、求破局的願望,彰顯“求和平、求穩定、要過好日子”的主流民意,折射兩岸同胞對交流合作、共同發展的期盼。民進黨當局隻有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的正軌,停止謀“獨”挑舋,兩岸關系才能改善發展,兩岸同胞才能受益,台灣民眾才能擺脫困境與危機,迎來安定與希望。(記者:劉歡、趙博、付敏、黃揚)

(責編:蘇纓翔、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