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馬同春鬧元宵”:馬祖鄉親組團赴馬尾共度佳節

2023年02月06日08:4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福州2月5日電(記者鄧倩倩)元宵佳節,近一公裡長的花燈街亮相福州市馬尾區東江濱公園,“福兔”造型、“福”文化元素、福州城市形象等組成的花燈流光溢彩。特別的是,主花燈上有兩個象形“馬”字攜手並肩的標志,象征著馬尾和馬祖“兩岸一家親”。

“時隔三年,我們終於又實現每年元宵節的約定,組團從馬祖來馬尾鬧元宵,倍感親切和激動。”馬祖青工總會會長曹庭昇說,“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已經持續了二十年,前幾年因疫情影響無法從馬祖來大陸參加,今年是第二十一屆,有30余名馬祖鄉親專門經“小三通”來馬尾過元宵節。

在福州馬尾琅岐碼頭客運站,馬祖鄉親們剛下“小三通”客運船,就收到馬尾區贈送的花燈。自2001年《福州馬尾—馬祖關於加強民間交流與合作的協議》簽訂以來,馬尾、馬祖實現雙向直航,“兩馬同春鬧元宵”成為兩岸文化交流重要品牌,“馬尾·馬祖元宵節俗”也由海峽兩岸共同申報,於2008年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馬祖鄉親們不僅賞花燈,也登上輪船,夜游閩江。“夜晚看福州城市燈火璀璨,感受到大陸的繁榮和進步,同時燈光秀將福州文化和科技元素相結合,很令人震撼。”馬祖鄉親詹纮嘉說。

在福州市梁厝歷史文化街區,馬祖鄉親們參與兩岸民俗文化互動,暢游文創市集,感受兩岸非遺手工藝品魅力。“兩岸的民俗文化一脈相傳、同根同源,共同的民俗讓我們團結在一起,希望繼續密切交流合作,加深感情。”中國國民黨馬祖黨部前主委林佑興說。

正月十五日晚,“兩馬同春鬧元宵”煙花晚會在東江濱沙洲島舉行,持續20分鐘,分為“盛世歡歌、玉兔迎春”“兩馬濃情、同根同源”“馬真精神、熠熠生輝”“船政之光、創新圖強”四個篇章。

“在共度元宵佳節的氛圍中感受到兩岸濃濃的親情,期待兩岸‘小三通’盡快恢復常態化運營,台灣青年們都能有機會來大陸走走看看,就業創業。”曹庭昇說。

(責編:蘇纓翔、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