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媽祖信眾再聚湄洲島——

“兩岸一家親,越走越親”

葉秋雲 周建國
2023年02月01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胞體驗非遺項目。張麗明攝

  “過去,我們每年都會組織數千名媽祖信眾到湄洲媽祖祖廟進香,這已經成為我們的慣例。”時隔3年,台灣媽祖信眾楊詩萱率20多位台胞再赴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島,參加湄洲祖廟媽祖金身回上林故居省親布福活動。

  這批台灣媽祖信眾1月28日從台灣桃園機場直飛廈門,再坐車前往湄洲島。這是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后,湄洲媽祖祖廟迎來的首個從台灣島內出發的進香團。

  鑼鼓震天,禮炮紛響,1月29日,由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主辦的“媽祖賜福,歡慶元宵”——湄洲祖廟媽祖金身回上林故居省親布福活動在湄洲島舉行,兩岸媽祖信眾再次聚首“媽祖故裡”。

  活動中,媽祖金身起駕出巡。巡安隊伍前方,千裡眼、順風耳神偶與鎮前天后宮打鐵球、東岳觀舞獅隊開路﹔隊伍中心,36位提燈湄洲女與花擔童男童女拱衛在媽祖金身兩側,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董事長林金贊偕楊詩萱等台胞及眾多媽祖信眾緊隨其后“護駕”﹔后方是手持巡安橫幅的湄洲女與儀仗隊、儀衛隊等陣頭,現場氣氛熱烈。

  儀式后,林金贊邀請楊詩萱等台胞在媽祖書院准備平安家宴,共煮媽祖平安面。家宴上,兩岸媽祖信眾話媽祖、慶團圓、享美食、聊家常,場面溫馨和睦。楊詩萱表示,兩岸一家親,新的一年將繼續為兩岸媽祖信眾提供更多服務,為兩岸民間文化交流添設更加牢固的聯系紐帶。

  “真誠歡迎台灣地區的老朋友、新朋友常來湄洲島走一走、看一看,兩岸一家親,越走越親!”林金贊表示,當前,由兩岸同胞共同開發的媽祖平安裡成為湄洲島“兩岸文旅融合示范點”﹔湄洲島正在建設成為媽祖信眾全面了解媽祖生平、了解媽祖文化、體驗媽祖非遺信俗和兩岸融合的重要窗口。

(責編:劉潔妍、高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