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間至味是團圓——江蘇台胞台商鬧元宵

2023年02月06日08:4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南京2月5日電(記者劉巍巍)賞水鄉古鎮燈光秀、點天妃宮媽祖心燈、圍爐煮茶品芳茗……5日,中華民族傳統節日元宵節來臨,江蘇台胞台商以多種方式慶佳節、聊感悟,寄望月圓人滿。

5日晚,昆山市千燈古鎮流光溢彩,粉牆黛瓦的水鄉老宅與搖曳的紅燈籠相映成趣,水鄉古塔燈影閃爍。環鴻電子(昆山)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林大毅與家人、朋友“組團”前來觀賞燈光秀。他說:“在保留著濃厚江南生活氣息的古鎮中歡慶元宵,有一種別樣的浪漫和溫暖。”

來自台灣南投的林大毅,1997年作為首批台干“登陸”,曾輾轉廈門、青島、深圳等地,后來選擇安居昆山。最近幾年,林大毅的兒子、女兒也追隨父親腳步,來到昆山定居發展。“月圓人團圓,昆山逐漸從‘工作地’變成‘第二故鄉’,海的兩邊都是家。”林大毅說。

位於長江畔的南京天妃宮是明成祖朱棣為感謝媽祖等諸神護佑鄭和航海平安而敕建,迄今已有600多年歷史。在媽祖的“守望”下,“80后”台青李彥翰興致勃勃地猜燈謎、品元宵、點心燈。他說:“媽祖文化架起兩岸‘情誼之橋’,今年是我在南京就地過年的第3年。這個元宵節,我和同事們在天妃宮歡度,感覺特別親切,就像在家鄉一樣。新的一年,我們要不負春光,勇敢追夢。”

元宵夜,在蘇州著名旅游地山塘街經營咖啡館的台屬李紅依舊忙碌。李紅與客人們圍著火爐煮茶、烤橘子、聊天,給孩子們講解茶文化,增進他們對傳統文化的了解。她說:“圍爐煮茶需要自己生火、烹煮,讓人在快節奏的生活中放慢腳步、體驗當下。舉頭望明月,俯首品芳茗,在裊裊茶香中悠然度過元宵夜,別具一番情韻。”

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昆山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孫德聰告訴記者,元宵佳節是兩岸共同的文化情思,新的一年,蘇台交流有望更加熱絡,從而進一步拉近兩岸民眾心靈距離,增進彼此情感。

(責編:蘇纓翔、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