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共研抗戰史論文集》新書發布會在京舉行

2023年03月25日11:4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3月24日下午,《兩岸共研抗戰史論文集》新書發布會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兩岸60多名專家學者、退役將領、抗戰英烈后代及學生代表出席。兩岸與會代表表示,將繼續深入合作,持續加強抗戰歷史研究,共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

  2015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兩岸領導人會面時提出,“兩岸雙方應該支持鼓勵兩岸史學界攜起手來,共享史料、共寫史書,共同弘揚抗戰精神,共同捍衛民族尊嚴和榮譽”。2017年以來,兩岸有關方面相繼舉辦了四屆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與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進一步增進了兩岸學術界在抗戰歷史研究方面的共識。此次出版的《兩岸共研抗戰史論文集》精選了四屆研討會上兩岸學者的40篇論文,是兩岸共研抗戰史的重要成果。

  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會長王建朗表示,抗日戰爭勝利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民族團結奮戰的結果,《兩岸共研抗戰史論文集》的出版對強化兩岸同胞共同歷史記憶、增進民族認同具有重要意義。台灣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紀念協會理事長黃炳麟表示,希望通過共同研究抗戰歷史和出版論文集,繼續擴大兩岸年輕世代對抗戰歷史的認知,共創兩岸美好明天。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黨委書記金民卿表示,近代史研究所連續承辦四屆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與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今后將繼續推進兩岸抗戰史的共同研究與宣傳闡釋。台灣科技大學教授羅台生表示,《兩岸共研抗戰史論文集》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學術成果,對促進兩岸學術交流、強化抗戰共同歷史記憶具有重要作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長羅存康表示,《兩岸共研抗戰史論文集》的編撰出版是兩岸史學界共享史料、共寫史書,共同弘揚抗戰精神的重要成果,將助推兩岸合作開展抗戰研究。

  新書發布會由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和台灣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紀念協會共同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承辦,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協辦。

(責編:崔譯戈、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