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豫劇團將獻演武俠大戲《鏢客》慶祝成立70周年

2023年03月23日09:0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3月22日電(記者黃揚、章利新)記者從此間舉辦的記者會上獲悉,為慶祝成立70周年,台灣豫劇團將於5月獻演武俠大戲《鏢客》。

  台灣豫劇團團長彭宏志介紹,《鏢客》制作陣容人才濟濟,與台灣戲曲學院合作,演出制作陣容不下百人。發布會上,男女主角表演了戲中精彩橋段。舞台上,女俠士月無雙身著白衣,舞動長刀,身形靈動倩麗,贏得場內陣陣掌聲。

  據介紹,《鏢客》講述了一群武藝精湛的鏢客,為了保護一件控制時間的神秘寶物,由此開啟一場驚心動魄的冒險故事。劇情結合傳統與現代元素,游走在奇幻與現實之間,賦予傳統戲曲新活力。

  編劇劉建幗表示,有別於其他江湖俠士的行蹤縹緲、遺世獨立,鏢客的形象更貼近現實生活,強調腳踏實地、團結互助,能夠更好地貼合劇團70年間團員們親切友愛的伙伴情誼。此外《鏢客》當中包含了不少創新的戲劇要素,劉建幗希望通過這種方式,體現豫劇團在70年發展歷程中的兼容並包、兼收並蓄。

  台灣豫劇團前身為“中州豫劇團”。20世紀50年代,豫劇演員張岫雲率團在高雄左營落地生根。台灣豫劇團幾代藝術家為豫劇的發展不懈努力,使得這一民族文化瑰寶在台灣得以保存並發揚光大。

  張岫雲的弟子、台灣豫劇演員王海玲表示,豫劇團來到台灣已經有70年時間,從老師張岫雲算起,老中青已經傳了四代。團員們從五湖四海而來,幾代人共同守護心中所熱愛的藝術瑰寶,這也和《鏢客》這部戲的精神內涵一致。

  《鏢客》導演殷青群表示,這部作品是融合傳統與創新的用心之作,也是劇團首次嘗試演繹武俠主題的劇目。為了給觀眾帶來精彩的打戲,除了演員勤練武戲外,劇團成員也專程前往武術館觀摩學習,設計了約十組不同的開打套招。在唱腔方面,為了保証原汁原味,劇組則特別邀請大陸作曲家負責編腔。

  “過去這些年來,有很多台灣學生到河南學習戲曲藝術,也有很多大陸戲曲人來台灣和我們交流豫劇進校園、走社區的經驗。”殷青群表示,兩岸文化交流對於豫劇藝術傳續意義深遠,希望未來兩岸在豫劇傳承創新方面能夠有更多交流機會。

  《鏢客》將於5月6日、7日於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首演,此后於5月13日、14日在台北的台灣戲曲中心演出。

(責編:燕勐、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