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商“反哺” 各方助力——上海浦東新添兩岸青創平台

2023年03月27日09:0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3月25日電(記者 潘清)2021年,台青陳冠安來到廣東創辦星禾惠創意科技(廣州)有限公司,為台灣研發制造的個人專用一次性醫療器械開拓大陸市場。試水之后,陳冠安又將目光對准了被視為台商投資熱土的上海。

24日,星禾惠與其他四個台青創業團隊一道,成為當日揭牌的浦東新區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實習就業)基地首批入駐企業。

基地位於浦東周浦智慧產業園永和集團創新中心內,孵化面積約2700平方米。除了共享辦公區、業務洽談室、休閑吧,以及可舉辦交流活動、主題沙龍、項目路演的多功能廳,基地還因應青創企業特點和需求配置了公共直播室和視訊會議室。

在匯聚眾多台資企業的上海,這個基地也成為台商“反哺”、多方助力,支持兩岸青年創新創業的又一示例。

上世紀90年代,永和食品(中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建雄拎著一個皮箱來到上海創業,在浦東開設了大陸第一家“永和豆漿”。得益於大陸改革開放和一系列惠台政策,永和不斷發展壯大,成為知名連鎖餐飲企業。

自身的創業經歷,令身為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的林建雄作出決定:“貢獻”集團旗下創新中心作為舞台,為兩岸青年創業者解后顧之憂。

新的兩岸青創平台獲得多方積極助力。據介紹,基地將依托市、區台辦協調相關職能部門,提供政策指導、創業資本、技術人才支持﹔依托周浦鎮智慧園區,打造低成本、開放式、便利化、全要素服務﹔依托台協企業資源,構建創業實習就業“一站式”服務。

“基地將堅持‘精致、精准、精選’發展理念,整合資源優勢對入駐團隊提供全方位、客制化協助。”林建雄說,希望基地聚集更多兩岸青年人才,成為兩岸合作發展的重要平台。

浦東搭建新的“筑夢”平台,也讓台灣青年創業者躍躍欲試。除了星禾惠,首批入駐的5家企業中還包括:專注人工智能領域的鍶珩智能科技,搭建在陸台生交流平台的TSA,瞄准豆乳類飲品市場的“豆寶戰隊”,以及開拓精品快餐領域的“豆寶的花花世界”。

“期待星禾惠團隊能在上海這座充滿活力的城市創出一片新天地,也希望我們的產品能在改善醫師器械使用體驗、簡化手術流程的同時,助力營造更安全的醫療環境。”陳冠安說。

(責編:艾雯、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