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外交部發言人就中洪建交答問: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2023年03月28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董雪、曹嘉玥)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7日表示,洪都拉斯決定同中國建交,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作出的政治決斷,不設任何前提,中方對此高度贊賞。

  “建交不是交易籌碼,近幾年來,巴拿馬、多米尼加、薩爾瓦多、尼加拉瓜等國相繼同中國建交或復交,均不附加任何前提條件,中洪建交同樣如此。”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說。

  毛寧表示,中洪建交后,中方將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秉承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精神,積極推動同洪方各領域互利合作,助力洪經濟社會發展,為當地人民帶來福祉。

  “台灣當局是慣於施展‘金錢外交’伎倆的老手。我們正告台灣當局,‘台獨’是死路一條,‘金錢外交’沒有出路,任何逆歷史潮流的圖謀注定會以失敗告終。”她說。

  關於洪都拉斯在台留學生問題,毛寧表示,中方十分關心洪都拉斯在台留學生,隻要他們有意轉到大陸學習,中方願全部接收,大陸將成為他們溫暖的新家。“中方也願以中洪建交為新起點,拓展兩國人文教育領域交流合作,促進兩國民心相通。”

  有記者問:“美國在台協會”稱,同台“斷交”系洪方主權決定,但大陸常作出承諾以換取外交承認,最終往往不予兌現,強烈鼓勵所有國家擴大同台接觸,繼續站在民主、良政、透明和法治一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以一句中國古詩作答:“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責編:艾雯、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