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旱情難解,台灣民眾很苦惱

本報記者  金  晨
2023年03月28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月潭水位驟降,“九蛙疊像”全部“上岸”。
  楊靜茹攝

  “九隻蛙都出現了,好夸張喔,真的是太缺水了!”

  在台灣中部的日月潭大竹湖水域,有一座著名的銅雕塑像“九蛙疊像”。作為反映日月潭水位的重要標志,每逢干旱缺水,“九蛙”便集體“上岸”,提醒人們應對旱情。

  

  據台媒報道,去年冬季以來,島內降雨量較往年同期偏少,南部地區更是已有近600天沒有下過大雨,缺水問題相當嚴重。今年2月底,“九蛙疊像”全部顯露,日月潭蓄水率在隨后半個多月的時間裡從80%迅速降至54.6%。不僅日月潭,台灣的曾文、仁義潭、蘭潭等水庫蓄水率也都創下歷史同期新低。

  連日來,島內多地雖有小范圍春雨報到,但在持續數月的旱情面前還是不解渴。台水利主管部門日前在嘉義縣曾文水庫附近嘗試人工增雨,但收效甚微,“雨一下來就被干土吸收,水庫毫無進賬”。截至目前,島內21個主要水庫中已有13個蓄水率跌破五成,旱情未現緩解跡象。

  久旱無雨,農民苦不堪言。據台農業主管部門統計,由於持續干旱缺水,島內各地農作物損失已累計達8173萬元(新台幣,下同),僅茶葉一項造成的損失就高達6188.2萬元之多。

  位於台灣中南部的雲林縣古坑山區是此次受旱情影響嚴重的區域之一。近幾個月來,雲林古坑一帶滴雨未下,近340公頃的茶樹面臨水源不足問題。不少茶農甚至開車拉著儲水罐到處找水,為自家茶樹澆灌“續命”。

  “種了40年茶,從沒遇過如此嚴重旱情!”雲林古坑樟湖村茶農廖永樹說,2月中旬是茶樹萌芽期,但沒有充足的水去澆灌。現在進入收成期,最好的園區產量也僅有三成,有些園區隻能眼睜睜地看著茶樹枯死。“茶園每公頃栽種成本至少投入10萬元,現在已不敢奢望收成,隻求不用倒貼。”

  “一年大旱是天災,年年缺水是人禍。”有島內時事評論員表示,台灣平均年降雨量2500毫米,是全球平均值的2.8倍,而民眾卻要時常忍受干旱缺水。這其中固然有自然條件的影響,但更與民進黨當局長期罔顧民生、施政不力有關。

  據了解,台灣雖雨水豐沛,自然地形卻不利於蓄水,因此水庫就顯得十分重要。然而島內現有水庫又小又舊,全島最大的曾文水庫面積僅約17平方公裡,不及北京密雲水庫面積的1/10。加之許多水庫和河道久未疏浚,蓄水容量甚至隻有原來的一半不到,導致抗旱能力嚴重不足。

  然而,水庫等水利設施的建設不僅耗資大、周期長,還需要做好長期使用和維護的統籌規劃。這種“花錢多、見效慢”的利民工程,自然與急功近利的民進黨政客“八字不合”。對民進黨來說,與其下大氣力為民眾辦實事,不如花錢搞些見效快的項目,為自己增加所謂政績。

  2017年以來,民進黨當局多次聲稱會完善蓄水及輸水設施,緩解缺水情況,還將“水環境建設”列入所謂“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並為此編列超過2000億元的預算。結果7年來從未見有大型水利基礎設施建成,照樣年年缺水,到頭來隻會限水限供。台灣民眾不禁要問,這筆治水巨款究竟花到哪裡去了?

  更可笑的是,民進黨當局雖不善抗旱治水,卻對求雨頗有“心得”。2021年,島內遭遇50多年來最嚴重旱災,台農田水利主管官員在多地大辦法會,求天降甘霖。幾天前,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專程前往嘉義拜神求雨,最終在天氣預報和周邊地區人工增雨措施的“加持”下,“求得”綿綿細雨。如此荒唐之舉,事后竟被綠營政客和媒體奉為“政績”大肆吹捧,令島內民眾愈加憤懣。

  “台灣的缺水問題難道真的要靠鬼神才能解決?”“為什麼到2023年了,我們還是對缺水束手無策?”“每年都說是歷史最嚴重的旱情,沒人反思人為因素嗎?”……不知道這回台灣民眾的聲音,民進黨當局是否聽得進去。

(責編:艾雯、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