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中華文化架起兩岸同胞連心橋(日月談)

汪靈犀
2023年04月14日05: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兩岸同胞交流交往熱情高漲,來大陸參加線下交流活動的台胞越來越多,尤其是文化交流持續熱絡:兩岸青年踴躍參加“中華文化研習營”、體驗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聯手創作音樂舞台劇等文藝作品……一系列精彩紛呈的活動展現兩岸文化交流新脈動,不僅豐富了兩岸同胞的文化生活,更增進了兩岸同胞的感情和連結,表達了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的願望和心聲。

  海峽兩岸,一脈相連。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寶貴財富和精神紐帶。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早已在台灣根深蒂固、枝繁葉茂,浸潤於台灣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融入人們的生活習慣、思維方式、價值觀念和思想情感。春節辭舊迎新、元宵看燈會、清明尋根謁祖、中秋思團圓,媽祖、關公、保生大帝等源自大陸的信俗在島內香火不息,源自大陸各地的美食遍布台灣大街小巷……這些無不說明,台灣民眾非常珍視自己的文化和根脈,具有濃濃的中華文化情懷。

  兩岸同胞,手足情深。一直以來,大陸方面積極搭建形式多樣的兩岸文化交流平台,致力於推動兩岸同胞攜手弘揚中華文化。支持兩岸文化界人士合作舉辦各類交流活動,鼓勵兩岸同胞開展基層人文交流,推動兩岸同胞共同保護傳承中華優秀文化遺產,支持兩岸文化機構和青年藝術家共同講好中國故事,落實落細文化領域惠及台胞措施……一些活動和平台已經形成“品牌效應”,在兩岸產生廣泛積極影響,對增進兩岸同胞的民族認同和心靈契合、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然而,民進黨當局自上台后在島內大搞“去中國化”,企圖割斷台灣與大陸的血緣聯系與文化情感,抽掉台灣社會的“中國魂”。他們一方面公然篡改歷史,閹割和扭曲祖國大陸與台灣的歷史連結,去孔子、去孫中山、去鄭成功、取消遙祭黃帝陵,甚至美化日本殖民統治﹔另一方面,他們推行所謂“本土化”教育與文化政策,大幅刪減語文課本中的文言文比例,滲透“台獨史觀”。一些台灣民眾尤其是青少年因此受“台獨”思想毒害,國家、民族認同出現偏差甚至存在錯誤認識。

  民進黨當局的這些倒行逆施,遭到島內外輿論的強烈反對和抨擊,島內各界有識之士大聲疾呼“不容青史盡成灰”,用多種形式傳播歷史和真相,喚起台灣民眾的覺醒。許多人默默投身兩岸文化交流,推動台灣青年赴大陸參訪,與大陸同胞合編抗戰史料,更多人身體力行弘揚中華文化,讀古詩、寫大字、彈古琴、唱京劇、繪國風,享文化盛宴、品中華美學,希望中華文化在推廣、交流、傳承中發揚光大……

  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都是中國人,這是流淌在血液中、鐫刻在基因裡的。“兩岸一家親”是任何政治力量都無法拆解的歷史文化根基。無論台海局勢如何風雲變幻,無論民進黨當局如何扭曲事實、設置阻礙,兩岸民間文化交流始終澎湃向前,兩岸同胞始終保持人文往來不停、文化交流不斷。人們發現,隻要兩岸同胞多交往,彼此加深了解,“台獨”謊言就會不攻自破,“台獨”騙術便難遁形。隻要台灣同胞講中國話、寫中國字、過中國節,“台獨”勢力的所謂“去中國化”終將是鬧劇一場。

  國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鑄之。兩岸同胞同受中華文化滋養哺育,具有共同的文化基因和價值理念,這是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促進同胞心靈契合、實現祖國統一的文化根基和強大精神動力。隻要兩岸同胞從中汲取強大精神力量,架起一座座連心橋,不斷激發凝聚力、向心力,就一定能達至心靈契合,並共同鑄造中華文化新的輝煌。

(責編:衛嘉、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