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投身創新拓市場——台商看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

2023年04月14日09:0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廣州4月13日電(記者洪澤華、王豐)台灣青年鐘惠閔和團隊最近忙得熱火朝天。他們剛剛搬入位於珠海市中心的新辦公室,准備擴招員工,加碼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投資。

  2021年底,在挪威完成博士學位學習后,鐘惠閔參加了在廣東佛山舉辦的全國博士后創新創業大賽。這次參賽和獲獎經歷讓他信心倍增,也對大陸發展有了更深了解。去年3月,他和大陸好友兼合伙人一起,在珠海設立弩特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從事芯片開發工作。

  “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戰略,有很多優秀芯片廠商在此集聚。我們創業離這些優秀企業近一些,方便交流合作。”鐘惠閔說。

  鐘惠閔經常參加珠海市台辦和台商投資企業協會組織的各類活動,到企業參觀交流。“初來乍到,我走出辦公室和實驗室,通過這些活動認識了很多朋友。”

  鐘惠閔曾隨公司到深圳華強北考察,琳琅滿目的電子產品和零配件讓他感到震撼。他說,公司需要的所有零件都可以在一個電子城方便地買齊,這是他在國外實驗室學習時難以想象的。“市場內外活力滿滿,我感受到了大灣區高速發展的脈動。”

  作為大灣區科創引擎和創業高地,深圳近年來吸引著大量台灣創客青年前來扎根發展。“年輕、活力、創新,從道路、綠化、地鐵、公交站到寫字樓,前海每一寸土地都透露出設計感。”兩年前,台灣青年、前瞻科技教育(深圳)有限公司創始人李坤安進駐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創博匯孵化器,開啟創業夢想。

  李坤安在台北長大,2017年英國留學畢業后來到深圳。他說,此前通過朋友咨詢、看紀錄片,了解到深圳科技產業、游戲產業正蓬勃發展,“找工作、選城市就像在買股票,當然要選最具發展潛力的城市”。

  2021年,李坤安和同伴以VR教育軟件研發項目,參加了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獲得企業組優勝獎。如今,公司專注於VR/AR/MR應用軟件項目研發,涉及元宇宙、游戲、教育三大板塊。

  “入駐夢工場一年半,我記不清申請了多少種補貼,涵蓋人才住房、租金、交通等各方面,極大幫助我們企業渡過初創期,站穩腳跟。”李坤安說。

  數據顯示,2015至2021年,廣東舉辦兩岸青年創業活動近1100場次,參與活動台青約20000人次,入駐的台青初創企業或團隊累計近500家。

  2014年初來深圳后,台灣青年鄭韋治被這塊土地深深吸引。一年前,他攜團隊進駐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開拓大陸市場。團隊研發的高效能無機熒光體產品已取得8家企業認証的供貨商資格,正准備在大陸布局生產線。

  “大灣區發展勢頭越來越好,我希望把學習到的知識運用於實踐,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把握機遇、拓展市場。”鄭韋治說。

  在廣州,來自台灣彰化的富勝塑膠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陳志勇正推動企業通過創新工藝研發新產品。他說:“大灣區市場龐大,公司將充分運用自身技術,更好服務消費者需求。”

  當前,總面積5.6萬平方公裡、經濟體量逾12萬億元的粵港澳大灣區,正朝著世界一流灣區加速前進。深圳台商陳忠和說,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廣大台商會充分把握機遇,用好大陸惠台利民政策舉措,投資興業,落地生根,為大灣區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我們有幸參與到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機遇中,兩岸攜手發揮優勢,共同努力,定能創造充滿希望的未來。”佛山青年台商陳泉宏說。

(責編:崔譯戈、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