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青年:看見大陸新顏值 感受兩岸真情誼

2023年05月10日08:3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5月9日電 題:台灣青年:看見大陸新顏值 感受兩岸真情誼

新華社記者章利新、尚昊

“12個晝夜穿行多地,為我撥開神州大地的面紗”“豐饒的歷史記憶、蓬勃的生命力、人與人交會時互放的光亮,使我一往情深”“大陸民眾誠摯友好,讓我非常溫暖”“此行畢生難忘”……

3月底至4月初,馬英九先生赴大陸參訪,帶領台灣青年學生到訪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地,並在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復旦大學與大陸學生交流。近期,多位台灣青年在島內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仍沉浸在這趟特殊旅程帶來的感動、興奮之中。他們表示,親身感受大陸現代化建設,同大陸青年坦誠互動,是此行最大收獲。

4月6日,在上海復旦大學的光華樓,台灣青年學生與復旦大學學生交流座談。新華社記者才揚 攝

大陸“新舊並茂、古今並存”

台灣新竹清華大學學生周永秦2018年曾赴山東參訪,今年此行則讓他領略了大陸更多省市的繁華、創新與活力。

“時隔4年多,大陸給我全然不同的新穎體驗。”周永秦說,大陸的硬件建設比想象中還要發達與先進,城市規劃之整齊、高樓之雄偉、高鐵之舒適,建立了他對大陸的新印象,讓他贊嘆不已。

台灣政治大學學生雍伯康是第一次到訪大陸,此前他便聽聞大陸交通網、摩天高樓等建設非常現代化。“此次實地走訪,証實了我對大陸現代化發展的想象。”他說,參訪的城市發展相當成熟,仍有許多建設在進行。大陸發展真是以“進步進步再進步”為目標。

“每次到大陸,都覺得都市規劃越來越先進。”曾多次到過大陸的台灣政治大學學生袁筱婷感嘆,經過歷史的淬煉,大陸如今的面貌証明深厚的文化底蘊是生生不息的。

台灣大學學生何嘉霖多年前曾隨父母來大陸探親,此行為她打開了觀察大陸的新視野。在她看來,參訪的每個城市都給人“新舊並茂、古今並存”的感覺。“在南京,明明上一秒還走在中山路上,看到車水馬龍、高樓大廈,下一秒就可以走進秦淮河畔,好像穿梭千年跟古人在一起的感覺。”

“大陸城市在高速發展的同時兼顧文化保存,傳統與現代兼容並蓄,讓我很驚喜。”何嘉霖說。

“大九學堂”二期學員郭晏婕表示,此行參觀了許多具有中華文化特色的景點和建筑。這些地方有深刻的歷史意義,是中華文化的寶藏。文化遺址、文物和藝術品,生動展現了中國古代文明的卓越成就和獨特魅力,讓我們得以更了解和認識中華文化的源頭、發展歷程及精髓。

青年交流“渾然天成”

在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和復旦大學的三場座談后,周永秦的微信好友裡增加了50多個大陸青年朋友。回台灣后,他一直與大陸同齡人保持聯絡,分享各自的生活、課業和未來規劃等。

“三場交流,可謂‘渾然天成,欲罷不能’。”周永秦說,每次座談后,兩岸學生都熱情交換聯絡方式,合影留念。“之前訪問山東院校時,就真切感受到和大陸朋友互動自在、熱情、親切,沒有隔閡。此次交流依然熱切自然,讓我感動和不舍。”

大學生活、課程、社團活動,以及旅行、影視劇等,是兩岸青年交流時的熱門話題。台灣大學學生徐璽從小就對傳統文化和歷史感興趣,喜歡古裝劇。在復旦大學交流時,她說很想沿絲綢之路旅行,大陸同學便分享了相關經驗,還幫著規劃行程。

“一路走來,感受很深的就是,無論大陸同學還是工作人員,都是以真誠互動的心態在做交流。”徐璽說。

“會后的微信交流中,大陸同學邀我再去找他們玩,給我介紹推薦他們居住城市的景點與名產……種種細節讓我充分感受到大陸同學的熱情友好。”雍伯康說,希望今后兩岸青年有更多交流機會,增進對彼此生活各方面的了解。

4月6日,在上海復旦大學的光華樓,台灣青年學生與復旦大學學生交流座談后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才揚 攝

“常來常往,兩岸定會越來越好”

在湖南大學交流時,一位大陸同學向何嘉霖提問,想了解中華文化對台灣年輕人的影響。何嘉霖回答說:“我們中秋節也吃月餅,小時候背誦朱子格言,長大后也讀金庸,中華文化已內在於我的喜怒哀樂,塑造我與他人的交往方式。”

“在和大陸同學交流時,無論聊生活還是學業,我得到了很多共鳴。這樣的溝通,對我們年輕人是很有幫助的。”何嘉霖說。

交流時間太短,幾乎是所有受訪台灣青年的共同“抱怨”。他們期盼兩岸能組織更深入的專題性的青年交流,建議通過“換宿”等方式深入了解大陸家庭生活,也希望有更多大陸學生到台灣參訪交流……

“未來掌握在年輕人手上,兩岸青年能保有友好空間,改善兩岸關系之路必然可期。”周永秦說。

“兩岸的前途、民族復興的宏願,往往就在我們的一言一行一念之間。感謝這趟訪問為我鼓足信心,我確信這是一個起點,多談你,多談我,多談‘我們’,未來的日子裡常來常往,兩岸一定會越來越好。”何嘉霖說。

(責編:劉葉婷、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