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明月”做伴,台灣姑娘在江西找到“小確幸”

2023年12月19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誒,恰飯嗎?坐這裡吧!”臨近正午,江西宜春市明月山溫湯鎮水口村的“樂呵呵”農家樂人氣滿滿,一位操著台灣腔,又不時蹦出幾句江西方言的姑娘正忙進忙出地招呼著客人。

  這位“90后”台灣高雄姑娘叫楊佳蓉,今年是她嫁到水口村的第五個年頭。31歲的她與丈夫樂杰明在村裡經營著農家樂,丈夫與公婆掌廚,楊佳蓉負責點菜跑堂。

  楊佳蓉與水口村的緣分始於2017年,樂杰明家和其他幾戶村民的祖屋被人租下,修復打造成了一間民宿,取名“舊舍”。樂杰明任店長,當時在杭州一家民宿運營公司工作的楊佳蓉被派來負責“舊舍”的管理和推廣。

  水口村曾經是一個偏遠落后的貧困村,村民主要靠種田、賣毛竹維持生計。“那時水口村路邊沒有路燈也沒有圍欄,到晚上一片漆黑,交通也不方便。”楊佳蓉回憶說。

  然而,這裡的小橋流水令這個本就向往“詩和遠方”的城市姑娘很是著迷。她工作也更加賣力,“這麼美的風景值得讓更多人看見”。

  辦理民宿開業所需的各種証照,聯絡攝影師、媒體進行宣傳推廣……楊佳蓉雖然年輕,但民宿運營經驗很豐富,4個月下來,“舊舍”便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網紅打卡點,一批批游客涌入水口村。

  樂杰明說,民宿的生意很火爆,憑借鄰近國家5A級景區明月山溫泉風景名勝區的優勢,節假日房間的預訂率高達80%,日營業額突破3萬元。

  “舊舍”的火熱帶動了當地旅游業的發展,也滋養了這個小村庄。“村裡鋪了柏油路,安裝了路燈和圍欄,周邊村民也都開起了農家樂和民宿。”楊佳蓉見証了村子的發展變化。

  據統計,目前水口村已發展農家樂39家,精品民宿9家,2022年接待游客超100萬人次,戶均增收近3萬元。

  在水口村待了7個月后,隨著“舊舍”發展成熟,楊佳蓉也到了該離開的時候。

  管理民宿的這段日子裡,楊佳蓉曾在多個城市奔波,到過“人間天堂”蘇州,也去過“千島之城”浙江舟山,但她仍對水口村有著深深的眷戀,也與樂杰明保持著聯系。從交接民宿工作,到日常關心問候,雖然相隔千裡,兩人的感情逐漸升溫。

  “我之前從沒想過戀愛的事,總覺得我倆距離太遠,文化差異也大。”楊佳蓉說,“但他讓我堅信我們可以一起克服這些障礙。”

  2018年10月,兩人領証結婚,婚禮在水口村舉辦,楊佳蓉的台灣親友也來到明月山見証兩人的幸福時刻。

  婚后,樂杰明辭掉“舊舍”的工作,小兩口接手了父母在村裡經營的“樂呵呵”農家樂。楊佳蓉入鄉隨俗,語言切換自如,遺傳了祖籍四川爺爺的吃辣基因,飲食習慣無縫銜接,小日子越過越紅火,也讓她找到了自己的“小確幸”:春天採茶,夏天剝毛豆,秋天摘橘子,冬天挖筍。

  “台灣高雄的四季一個樣,但在這裡可以感知每個季節的變化。”她說。

  楊佳蓉是“咖啡控”,樂杰明便帶她去景德鎮親手做了一個咖啡杯﹔在寒冷的冬天,楊佳蓉會做上一鍋熱騰騰的台灣時令美食當歸鴨,“有些調料找不到,但還是記憶中的味道”﹔春節,全家人聚在一起打麻糍,“當地麻糍是炸過后撒糖,台灣是烤一下蘸豆粉,都一樣甜”……

  2022年,“樂呵呵”農家樂被宜春市台商協會授牌“台商台屬之家”,吸引了不少台胞來村裡休閑觀光,周邊省份的台商、從台灣來的參訪團來到江西,也會專程來明月山上看看這位小老鄉,楊佳蓉常和“娘家人”熱情分享自己在大陸的所見所聞。

  兩岸一家親,山月一家人。江西省委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張鋒說,早在2014年,江西明月山與台灣阿裡山就結成了“友好姐妹山”。每到春暖花開,阿裡山贈予明月山的原生種櫻花爛漫盛開。“我們祝福這對青年,也樂見更多兩岸青年相遇相知,情誼長存。”他說。

  今年2月,楊佳蓉在朋友圈發布了一條小視頻,記錄了她與丈夫的生活點滴:“我看到好多人都在摘這個,這是什麼啊?”“這是地木耳呀!”“這可以吃嗎?”“我來煮給你吃!”……楊佳蓉說,作為一個在水口的台灣人,每天都覺得很新奇。

  (據新華社南昌電  記者高皓亮、王奕涵、陳毓珊)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