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青春,要寫在大舞台上”——台灣青年大陸逐夢記

2023年12月22日10:2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2023年6月16日,第二十一屆海峽青年論壇開幕式在福建廈門舉辦。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2023年6月16日,第二十一屆海峽青年論壇開幕式在福建廈門舉辦。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 題:“青春,要寫在大舞台上”——台灣青年大陸逐夢記

  新華社記者張玉潔、尚昊

  最近,就讀於廈門大學金融系的台灣學生王祥蔚忙於在招聘會間奔走。“大陸發展前景廣闊,裝得下自己的夢想。我決定留在這裡,把青春寫在大舞台上。”他說。

  近年來,和王祥蔚一樣,數以萬計的台灣青年跨過海峽,來到祖國大陸,在各個領域奮斗打拼,追夢、筑夢、圓夢,在實現人生價值的同時,也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增添動力。

  追夢:以夢為馬,揚帆起航

  求學期間,王祥蔚見証了大陸日新月異的發展。“大陸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不斷完善,金融市場體量是台灣的數十倍,我希望把握住機遇,實現自身發展。”

  近年來大陸一系列完善台灣青年就業創業政策措施的出台,讓王祥蔚看到廣闊平台和機遇。“我所在的福建正在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台灣青年在這裡發展未來可期。”

  當前,越來越多台灣青年選擇到大陸打拼,也有更多台青以學生身份“登陸”。

  “來到大陸讀書,主要是想跳出自己的舒適圈,家人也很支持我的決定。”在位於湖南省長沙市的中南大學就讀本科一年級的台生邱辰馨說,“中南大學有不少台灣學生,學校氛圍好,在這裡學習有壓力更有動力。”

  愛上辣椒炒肉,在層林盡染時攀爬岳麓山,去湖南博物院參觀千年國寶……在長沙近半年,從“樂意來”到“融得進”,邱辰馨已逐漸融入,直言來大陸求學是一個正確的選擇。

  “大陸廣袤的土地上有太多的精彩和機遇。”她說,不跨過海峽來到這邊,你不知道世界有多大。

  筑夢:乘風破浪,青春綻放

  貴州省烏蒙山區,臨近年末,30歲的台青蔡芳詠比往常更加忙碌,除了自家古箏制造廠的運營外,她還在為明年的“兩岸箏情共響貴州”文旅活動做准備。

  讀書、成家、立業、生子,蔡芳詠來大陸已十幾年,她在這裡一步步鑄就了自己的夢想。在烏蒙山區生活多年,陽光開朗的蔡芳詠不僅深深融入其中,還在謀劃如何將當地的少數民族文化融入自己的事業:“擁有蠟染、苗繡、苗銀等非遺文化的貴州,是一塊激發靈感的藝術寶地。未來,我也希望為促進兩岸文化藝術交流作貢獻。”

  近年來,大陸積極搭建平台,累計授牌設立70余家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范點,更多的台灣青年通過就業、創業,在大陸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2023年6月16日,第二十一屆海峽青年論壇開幕式現場,李偉國講述在大陸創業經歷。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2023年6月16日,第二十一屆海峽青年論壇開幕式現場,李偉國講述在大陸創業經歷。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北京“海澱青年五四獎章”、四川省“勞動模范”……台青李偉國在大陸發展歷程中獲得諸多榮譽。七年前,他下決心來到大陸,加入兩岸青年創業孵化器華燦工場,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等發展機遇,成為台青創客圈小有名氣的“帶頭人”和“創業保姆”。

  在大陸筑夢的同時,台灣青年也結識了同心同行、攜手打拼的朋友和伙伴,搭建起兩岸交流的一座座“橋梁”。

  去年,李偉國邁出新的一步,成立品牌公司葳樂科技,將傳統文化理念與當地產業相結合,與大陸青年攜手舉辦各種活動。“我們互學互鑒,才能有‘1+1>2’的效應。兩岸年輕人並肩同行就是兩岸融合發展最生動的注腳。”

  圓夢:扎根發展,書寫擔當

  將雲錦工藝與名家字畫結合、把山水圖“搬”到雲錦上……近期,南京雲錦博物館在社交媒體上頻繁出圈,帶動年輕人更加了解雲錦文化。

  這座博物館的“掌舵者”簡名偉是一名台灣青年。此前在大陸多年,簡名偉一直從事非遺推廣工作,在以文化專業人才的特殊身份接手博物館后,他大膽創新,推出一系列與年輕人市場接軌的策劃,力求改變大眾對於傳統雲錦文化的刻板印象。

  在自身事業發展的同時,簡名偉還期待著借助雲錦加深各國友人對中華傳統文化的了解。“中華民族的文化瑰麗璀璨,在向全世界推廣中華文化的路上,我會一直走下去。”

  走進湖南羅莎食品有限公司的食品工廠,油、糖和面粉的香氣扑鼻,生產機器開足馬力,工人們將一塊塊蛋糕打包裝盒……深耕湖南多年,羅莎品牌在當地已頗有名氣,公司副董事長、青年台商鄭揚也早已把這裡當成自己的“第二故鄉”。

  近年來,鄭揚還將公司的業務擴展到旅游、文化行業,並組建電商直播團隊。回顧在大陸打拼發展的歷程,無論是營商環境,還是日常生活,鄭揚都感受到實打實的利好。

  “我們更堅定了扎根大陸發展的信心。站在時代潮頭,我們不僅可以實現自己的抱負、做出一番事業,也願意為祖國的發展添磚加瓦。”鄭揚說。(參與採寫:王承昊、潘德鑫、付敏)

(責編:燕勐、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