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商台青打卡“塞上綠電”

楊 迪
2024年01月05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寧台商台青參訪“塞上綠電”。
  寧夏港澳台辦供圖

  “此行讓我真切感受到了寧夏在實現綠色低碳發展以及在清潔能源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取得的成就。”在日前於寧夏銀川舉辦的台灣同胞看“塞上綠電”活動中,台胞張琦這樣表示。

  本次活動由寧夏港澳台辦主辦、國網寧夏電力有限公司協辦,旨在組織在寧台商台青圍繞“綠色來電”主題,走進塞上大地,了解“追風”“逐日”“筑水”“空中走廊”、綠能外送、綠能儲存等“寧夏能量”的故事,感受“塞上綠電”神奇蝶變。

  2012年,寧夏被確定為全國首個新能源綜合示范區,經過10多年發展,綠色能源產業已成為助力寧夏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重要引擎。

  活動第一站來到寧東能源化工基地。台商台青們看到烏黑發亮的煤轉變成柴油、氫氣,變身為潔白的氨綸、高檔的香水、高鐵上的隔音阻燃材料、汽車的保險杠等高附加值產品原材料,紛紛驚嘆科技創新“點煤成金”。台商李雨真表示,寧東能源化工基地靠實干創造了輝煌。

  走進紅寺堡區茫茫戈壁灘,極目遠眺,隻見一台台100多米高的白色“大風車”次第排開,葉輪迎著風旋轉。台青宛俞沁表示:“寧夏自然地理環境優越,風力發電就是在接受大自然賦予的無盡能量。”

  在寧夏電網容量最大的儲能電站——穆和200兆瓦/400兆瓦時新能源儲能電站,台商台青們了解到儲能電站猶如一個“超級充電寶”,能將風能、太陽能發電儲存起來,根據需要再進入電網,一次可放出40萬度電,能滿足300戶四口之家一年的生活用電需求。

  在寧夏騰格裡沙漠新能源基地,台商台青們了解到在沙漠上建設光伏電站可以減弱沙丘流動、減少沙漠水分蒸發量,光伏板組件下還可以扎半隱蔽式麥草方格,種植沙蒿、沙米等沙生植物固沙,並培育西紅柿、辣椒等農作物,實現“板上發電、板間種植、板下修復”。“這真是一舉三得,沙漠光伏項目為經濟社會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綠色翅膀’。”台青張耀霖說。

(責編:趙欣悅、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