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綜合消息︱多國重申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堅決反對“台獨”

2024年01月21日09: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連日來,多個國家通過發表新聞公報和聲明、答記者問等形式,就2024年台灣地區兩項選舉結果表明立場,重申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

這些國家表示,堅定支持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堅定支持中國為實現國家統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巴基斯坦外交部發言人強調,巴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那就是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馬爾代夫外交部強調,馬爾代夫反對任何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言論和行動,反對一切“台獨”分裂活動,不與台灣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系。馬方反對以任何借口對中國內政進行外部干涉,支持中國為實現國家統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柬埔寨外交部發言人說,柬埔寨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老撾外交部說,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損害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為。

斯裡蘭卡外長薩布裡表示,斯裡蘭卡堅定擁護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期待偉大中國和平統一。

敘利亞外交部表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實行的任何選舉、措施都不應影響這一事實。

巴勒斯坦總統府發表聲明,重申巴勒斯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干涉中國內政,支持中國完全統一,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執行委員會委員、內閣社會發展部長、人民斗爭陣線總書記馬吉達拉尼強調,巴人民斗爭陣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台獨”,反對干涉中國內政,支持中國完全統一。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伊朗始終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再次重申堅定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捍衛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權利。

南非執政黨非國大第一副總書記、國際關系委員會主席莫卡尼亞內表示,非國大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已將一個中國原則寫入黨內最高決議並要求各級政府嚴格執行。非國大堅定反對“台獨”分裂,支持中國早日實現統一的正義事業,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南非外交部金磚國家事務協調人蘇克拉爾表示,希望台灣地區新任領導人不要繼續走“台獨”道路。

中非共和國外長拜波說,中非政府將一如既往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堅定支持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堅定支持中國人民為實現祖國統一所作努力。

赤道幾內亞外交、國際合作與僑務部重申赤幾政府一如既往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實現完全統一和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科摩羅外交部國務秘書魯特菲表示,科摩羅政府承諾不與台灣有任何官方往來。科摩羅堅決反對“台獨”,堅定支持中國的完全統一。

津巴布韋執政黨民盟中央政治局委員穆茨萬格瓦說,中國人民實現統一的方式應由中國人民自己決定,不應由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任何違反這一原則的行徑都是徒勞的。

吉布提外交與國際合作部重申吉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國家統一,反對任何制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圖謀。

俄羅斯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扎哈羅娃說,俄方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個別國家企圖利用台灣地區選舉向中方施壓,妄圖攪亂台海乃至地區局勢的行為隻會適得其反,必將遭到國際社會廣泛譴責,呼吁所有外部勢力避免採取破壞地區穩定和國際安全的挑舋行動。

白俄羅斯外交部說,白方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該原則為整個地區穩定和可持續發展提供保障。中國為維護國家領土完整所作長期努力具有合法性。白方明確譴責外部勢力干涉他國內政的任何企圖。

吉爾吉斯共和國駐華使館說,吉方重申支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吉方反對任何利用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圖謀。

烏茲別克斯坦駐華使館說,烏方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重申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堅定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統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阿塞拜疆外交部說,阿方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干涉中國內政。

哈薩克斯坦外交部說,哈薩克斯坦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哈方支持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和平統一所作一切努力。

塞爾維亞外交部表示,塞爾維亞共和國支持一個中國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塞完全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完整、主權和統一。

古巴外長羅德裡格斯表示,古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支持中國為實現統一大業作出的一切努力。

委內瑞拉政府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委方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別國內部事務的行徑,譴責任何破壞一國領土完整、威脅地區和世界和平的行徑。

尼加拉瓜政府表示,尼政府完全支持中國政府和人民在台灣問題上的正義立場,強調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重申尼方堅決認同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分裂行徑,支持中國為實現統一大業作出的一切努力。

多米尼克、玻利維亞、所羅門群島、瓦努阿圖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國政府也重申堅定支持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反對任何“台獨”圖謀,支持中國實現統一大業。

(責編:崔譯戈、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