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綜合消息︱國際社會強調堅定支持中國統一大業 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

2024年01月21日09:4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近日,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通過發表新聞公報和聲明、答記者問等形式,就2024年台灣地區兩項選舉結果作出表態,強調堅定支持中國統一大業,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

  這些國家和國際組織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東帝汶總統奧爾塔表示,台灣在任何時候都不是一個獨立於中國大陸的實體。從2002年東帝汶恢復獨立的第一天起,東帝汶民主共和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就建立了全面的外交關系,東帝汶將繼續毫不動搖地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緬甸外交部表示,緬甸一貫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重申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台獨”分裂活動和干涉別國內政的行為。

  斯裡蘭卡外交部發言人強調,斯裡蘭卡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孟加拉國外交部表示,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

  突尼斯總統賽義德說,突尼斯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聯大2758號決議,支持中國在全部國土上行使主權。

  尼日爾外交部長桑加雷表示,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尼方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尼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堅定支持中國實現完全統一和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厄立特裡亞新聞部長耶瑪尼說,厄政府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強調該原則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據和歷史基礎。

  烏干達外交部國務部長奧凱洛表示,烏政府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烏干達政府堅定支持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堅定支持中國人民為實現祖國統一所作努力。

  肯尼亞內閣首席部長辦公室、外交和僑務部說,肯尼亞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尊重中國領土完整,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

  剛果(布)參議院剛中友好小組強烈譴責個別國家破壞一個中國原則,重申剛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強調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埃塞俄比亞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說,埃塞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埃塞聯邦議會聯邦院議長阿格涅胡表示,埃塞政府一貫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論台灣地區選舉結果如何,都不會改變埃塞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不會改變台灣屬於中國的基本事實。作為中國的全天候戰略伙伴,埃塞支持中國人民反對“台獨”、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

  塔吉克斯坦外交部表示,塔方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這一友好國家內政的企圖。

  土庫曼斯坦外交部重申,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古共中央第一書記、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重申古巴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強烈譴責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國內政。古巴全國人大主席拉索重申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古巴支持中方完成國家統一的努力。

  安提瓜和巴布達政府重申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為實現國家統一所作的努力。

  人文哥倫比亞黨、哥倫比亞共產黨表示,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重申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堅決反對和抵制任何形式的分裂行徑。

  巴西國會巴中議員陣線主席皮納托重申,支持一個中國原則,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多米尼加左派團結運動總書記、地區一體化政策部長梅希亞重申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反對干涉中國內政,強調無論台灣島內局勢如何變化,中國都將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

  智利參議院智中友好小組主席莫雷拉表示,智利認為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支持中國政府實現國家統一的努力。

  基裡巴斯政府重申2019年基中復交時承認的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湯加副首相瓦伊普盧表示,湯加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中國早日實現和平統一。

  非洲聯盟委員會副主席辦公室主任艾米麗表示,將繼續遵循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

  阿拉伯國家聯盟重申阿方堅定支持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

(責編:崔譯戈、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