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駐點筆記︱隻有兩岸和平才能帶來安定生活——選后台灣社會的心聲

2024年01月21日09:4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月20日電 題:隻有兩岸和平才能帶來安定生活——選后台灣社會的心聲

新華社記者陳鍵興、劉暢

1月15日,台灣地區領導人及民意代表兩項選舉落幕后台北股市首個交易日,觀光股成為盤面最弱勢的個股。島內媒體報道稱,綠營繼續“執政”,市場憂心兩岸關系仍是僵局,航運觀光股最直接受累。

如何看待這場選舉的結果?連日來,島內輿論場持續展開“選后分析”,解讀此次“三腳督之役”的“終局”及對后續政局的影響。

多數選民不信任民進黨

“震天民怨聽到了嗎?賴清德在噓聲中登場!”《聯合報》社論指出,賴以僅四成的得票率當選,可謂慘勝。民進黨民意代表席次銳減,失去立法機構第一大黨位置。民進黨陷於“雙少數”局面,失去“完全執政”優勢,顯示選民對其不再信任。

《中國時報》在社論中認為,“雙少數”顯示賴清德和民進黨未獲多數民眾充分授權。之所以如此,一是民眾怕“台獨”路線引發戰爭,二是民進黨濫權貪腐太過嚴重,民眾深惡痛絕。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副研究員庄嘉宏撰文指出,選舉結果實際上對蔡英文兩個任期表現打下不及格的分數。近60%台灣百姓不支持賴清德,可預言其上任之日便“跛腳”。

島內社交平台上流傳一張照片,是一間飲料店門口貼的一張告示,上邊寫著“1月13日 下架民進黨 店休一日”。選前在幾場造勢活動和集會行動中,記者見到民眾舉著字牌、條幅,用“下架民進黨”“不要戰爭”“終結綠色恐怖”等表達訴求。

“沒辦法,台灣選舉制度如此,隻能接受。”談起選舉結果,記者接觸的島內人士多表現出無奈與失落。有人直言“多數民意是最大的輸家”,而台灣媒體和專家則提醒賴清德和民進黨不要輕視站在他們對立面的多數民意。

《聯合報》分析說,這場選戰始終籠罩在“下架民進黨”氛圍中,六成民眾票投藍白,唾棄民進黨,印証台灣社會對民進黨當局的不滿四溢橫流。賴清德若照著陳水扁和蔡英文的思維蠻干,民怨隻會持續加劇。

《中國時報》在系列社論第一篇中指出,“藍白合”雖破局,但就兩岸關系基本主張而言,六成民意不支持民進黨就是不支持其過去的兩岸政策路線。“台獨”路線不被多數台灣民眾認同。

民意希望兩岸關系回歸正軌

當下台灣社會最感憂心的,自然是賴清德上台將給兩岸關系帶來什麼。選后一場座談會上,淡江大學副教授黃介正表示,兩岸關系的變數超過台灣的負荷,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會讓台灣喘不過氣來,賴清德上台后的處境將是“不好做,做不好”。《旺報》社長戎撫天指出,民進黨不得人心是非常確定的。賴清德恐無法有效控制“台獨”發展,也難有效處理兩岸關系,可能為台海增加不確定因素。

《中國時報》的社論談及“民眾最期盼賴清德趕緊做好之事”,第一條就是“穩定兩岸”。該報指出,台灣陷入目前兵凶戰危境地,主因是民進黨固執己見,不顧現實,現在非大力更張不可。賴清德必須回應六成民意對兩岸和平、恢復交流、不走“台獨”對抗之路的願望,要做出具體行動:處理民進黨“台獨黨綱”,叫停“兩岸互不隸屬”路線﹔在承認“九二共識”前提下,與大陸恢復協商對話,重啟兩岸交流大門。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撰文指出,選后大家關注的是,賴會把車駛向何方?未來橫亙在他車前的一座大山就是兩岸關系。沒有“九二共識”,雙方就不會有對話接觸。

世新大學教授游梓翔認為,沒投票給賴清德的多數台灣選民卻別無選擇,乘坐在將由他駕駛的車上。很多人不選擇他,和他過去“台獨飆車”的危險駕駛記錄有關。選舉結束了,但未來是讓多數台灣選民不安的。我們同坐一輛車,賴必須向我們保証他不會在危險的路上“一直開”,必須首先明確戒掉“台獨”這個危險駕駛的關鍵因素,上任前應以民進黨主席身份,凍結“台獨黨綱”,作出不搞“台獨”的具體宣示。

台灣青年媒體人張鈞凱對記者說,由於在野力量分裂,賴清德得以勝出。國民黨與民眾黨都主張兩岸和平、對話、交流,從兩黨相加的得票率看,多數民意希望兩岸關系不要再惡化下去,必須撥亂反正,回到常軌正道上。

台灣民眾期盼和平安定

“賴與蕭‘台獨’色彩濃厚,台灣恐被帶往更危險方向,更加受到美國因素干預。令人憂心!”張鈞凱說,“但我堅信,兩岸關系發展大勢不會改變,解決台灣問題更倚靠的是祖國大陸的發展。我期望更多島內同胞看到美國霸權的丑陋與偽善,認清美國利用棋子、拋棄棋子的真面目。台灣不應做西方霸道的鷹犬,台灣人民要從思想上徹底醒悟。”

記者問及對未來的憂慮與期待,台灣中華優質旅游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岳談的卻是現實,言下之意耐人尋味。他說,過去近8年民進黨當政下,兩岸正常旅游交流幾乎中斷。原本大陸游客來台佔台灣入境游市場營收的三成多到四成,缺了這部分造成的影響不言而喻。幾年來,專做陸客的觀光業者,倒的倒,轉行的轉行。

台灣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秘書長鄧岱賢說,賴清德稱要與大陸交流、對話。然而,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放棄“台獨黨綱”,對話基礎何來?民進黨當局近8年來對兩岸交流設下諸多限制,阻撓大陸人士來台參訪。台灣旅游業者、農漁民利益受損,都渴望早日回到健康的兩岸關系發展之道,重現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局面。

選舉塵埃落定,人們的工作和生活還要繼續。記者的多位台灣友人投完票,這周就飛赴大陸。台灣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陳春霖正在北京,為兩岸交流事務奔波。

“台灣真正的主流民意是我們中國人說的期盼風調雨順、安居樂業,希望執政者能為民造福,讓社會欣欣向榮,讓人們不用生活在擔心裡。這是百姓最大的期待,也是最基本的要求。”他說,“兩岸和平是大家最需要的,隻有和平才能帶來安定的生活。”

(責編:崔譯戈、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