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青春版《牡丹亭》20周年慶演將啟 白先勇贊“兩岸合作巨大成功的文化工程”

2024年01月23日09:0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月22日電(記者陳鍵興)“借一出400年歷史的戲,讓一個600年歷史的劇種在21世紀舞台上恢復青春的生命,如果成功,我們是否也有機會把中華民族幾千年燦爛的傳統文化拉到21世紀的舞台上重放光芒?現在我可以講,青春版《牡丹亭》啟動了昆曲復興,這是兩岸合作的巨大而成功的文化工程。”台灣著名作家白先勇22日在此間說。

1月22日下午,87歲的白先勇主持記者會。新華社記者 陳鍵興 攝

1月22日下午,87歲的白先勇主持記者會。新華社記者 陳鍵興 攝

2004年4月,白先勇攜手蘇州昆劇院共同打造青春版《牡丹亭》在台北首演,迄今已在海峽兩岸及海外演出近500場,今年3月將在台灣開啟20周年慶演。22日下午,相關記者會在台北舉行,87歲的白先勇先生親自擔任主持人。

“青春版《牡丹亭》永遠會打動年輕人的心”

白先勇自小與昆曲結緣,深深著迷於這門中國戲曲藝術的文化底蘊。不忍見昆曲傳承不易、逐漸式微,2003年他同蘇州昆劇院合作,擔任總制作人,集結兩岸文化及戲曲界精英聯手創作青春版《牡丹亭》。

回憶“起點”,白先勇說,這出戲聚集編劇、服裝、燈光、舞美等方面的台灣精英人才,演員、樂師則來自大陸。“非常難得請到大陸昆曲大師汪世瑜、張繼青來訓練青年演員,還有翁國生導演。俞玖林、沈豐英等演員足足‘魔鬼式’訓練一年,每天早上9點到下午5點,根基很扎實。”

“20年,很難得!演員當年20歲出頭,但如今依然青春,因為《牡丹亭》歌頌青春、愛情、生命,是永遠青春的一出戲。”白先勇說,“有人講青春版《牡丹亭》是‘白牡丹’,因為跟白先勇有關。我要慎重聲明,我是這出戲的‘義工大隊長’,后面有一大群義工,我們在一起傳承,度過了艱難和快樂的時光。”

青春版《牡丹亭》演出為何能20年不輟?白先勇深有感觸:“《牡丹亭》是明朝我們最偉大的劇作家湯顯祖的作品。21世紀初,昆曲衰落的趨勢下,我們重做這出戲,希望訓練出一批青年演員,並號召青年觀眾回到戲院。現在來講,我們的基本目的達到了,演員經過20年磨練,站上全世界最好的舞台,擁有了經驗,接班了﹔同時,我們培養了一批年輕觀眾。”

他說,“學生一直以來是我們最主要的觀眾。我們在北京大學演了4次全本青春版《牡丹亭》,劇場2000多人,每次都滿座,不要忘了這是9個鐘頭的大戲。20年后,青春版《牡丹亭》再回台灣,我們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加入。”

白先勇認為,青春版《牡丹亭》永遠會打動年輕人的心,因為愛情,更重要因為美。“你先被美吸住了,然后是感情,它是中華民族、中國人自己的表達情感的方式。”他說自己2005年去北大看演出,被學生們的熱烈程度“嚇”到了。

“青春版《牡丹亭》那麼美,愛情那麼動人,最重要這是我們中華民族自己的不摻雜西方的藝術品,這勾起了大家的DNA,怎能不感動!”他說,“我們是一個詩人的民族,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詩,一首情詩。這出戲勾動的是一種集體的文化覺醒。”

“每個人都希望我們中國式的文藝復興”

白先勇接受記者採訪時講起青春版《牡丹亭》在倫敦演出后的一件事。那是分別從北京、香港、台灣到英國留學的三個學子。“他們眼眶都紅紅的,哭過。我想,這出戲是牽動人的民族情緒的,看到自己的文化在異國大放光芒,感動那麼多外國人,他們內心有了更強烈的民族自信吧。”

“這不光是演一出戲!”白先勇說,“19世紀以來,我們中國傳統文化一度衰落,這是我們整個中華民族心中的隱痛,大概每個人都希望,有一天,我們的文化,像歐洲文藝復興一樣,來一個中國式的文藝復興。”

“我希望新一批觀眾看這個戲后,對我們自己的過去,對我們這個民族燦爛的歷史,有新的認識。”他說,表演藝術很能代表一個民族的心聲。意大利有歌劇,德國有貝多芬、莫扎特為代表的古典音樂,俄羅斯有芭蕾舞。“我們中華民族呢?我覺得昆曲非常能夠代表。昆曲在中華民族表演藝術中是‘百戲之祖’。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就將昆曲列入首批‘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

白先勇興奮地說,青春版《牡丹亭》在海外演出,西方人的反應出乎他意料之外的熱烈。“他們一起站起來喝彩十幾分鐘,肅然起敬,我想是由衷地對我們中華民族文化有一種敬佩。”

“我們有這麼了不起的表演藝術,希望后繼有人”

關於20周年慶演在大陸的規劃,白先勇表示,已在和“蘇昆”商議,希望在北大演第500場。“有北大學生說,他們當年看青春版《牡丹亭》后相戀結婚。”他說,這樣的例子不少,他們現在估計都有下一代了。

“年輕人受青春版《牡丹亭》美與情的感動,而且從中認識到我們自己的傳統文化,我們自己的戲,多麼精致,多麼美。我們不能整天看人家的東西,忘掉自己。看了半天外面的花花草草,回頭一看,自己后園的牡丹花最美。我們忘掉了很多自己很美的東西,要把它找回來!”他說。

記者會50多分鐘,白先勇不斷上台主持,之后站著接受媒體採訪約20分鐘。有記者問到“使命感”,他說:“我已是吃奶力氣都用出來了。我做不動了,希望后繼有人,更多有心人士站出來,保護它,發揚它。”

(責編:燕勐、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