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馬“小三通”復航一年運送旅客逾2萬人次

2024年02月10日14:3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福州2月9日電(記者李慧穎)“安麒6號”班輪緩緩停靠在福州馬尾琅岐對台客運碼頭,台胞旅客排隊有序下船。在旅客通關現場,大紅燈籠、中國結、“福”字烘托出了濃濃的新春氣氛。隨著春節來臨,“馬尾—馬祖”航線迎來兩岸鄉親返鄉、探親、游玩的客流。

據福州海關所屬馬尾海關相關人員介紹,2023年1月8日兩馬“小三通”航線恢復運行,一年來,已運送旅客2.4萬人次。特別是2024年春運開始以來,旅客流量明顯增長,每天通關的進出境旅客是平時的數倍。這條航線因航程短、交通便利等,已成為馬祖鄉親春節返鄉的重要通道。

台胞林先生經“小三通”航線回連江老家過春節。“我第一次坐船回來,一個多小時就到了。”他說,海關放寬了“小三通”航線攜帶台灣高粱酒的數量限制,所以這次還多帶了高粱酒送給福州的親戚們。

還有一些馬祖鄉親節前到福州採買特色年貨。台胞周女士說,福州年貨品類比較豐富,特意坐船過來多買一些魚干、米粉、“佛跳牆”等回去帶給親友。

據海事部門介紹,今年春運期間,兩馬客運航線計劃安排40個航班、80個航次。為更好服務兩岸同胞春節期間便捷通關,馬尾海關運用智慧監管系統優化通關流程,在關鍵崗位增配人力協調策應,保障兩岸同胞春節旅途順暢。

“我們在支付寶、微信推出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小程序,便於大家隨時獲取通關信息,同時充分運用紅外監測等智能設備,提升旅客通關體驗。”馬尾海關旅檢科科長毛凝說。

(責編:蘇纓翔、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