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特寫:“當年團結贏得抗戰,期望兩岸更團結贏得未來”

2024年04月02日17: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濟南4月1日電(記者吳濟海)年近七旬的鄒先生和夫人朱女士,3月底隨旅游團從台北跨越海峽,第一次來到山東台兒庄。

這是2023年8月10日拍攝的位於棗庄市台兒庄區的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棗庄段)台兒庄古城景色(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攝

這是2023年8月10日拍攝的位於棗庄市台兒庄區的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棗庄段)台兒庄古城景色(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攝

雖是第一次踏足山東,但他們對於台兒庄並不陌生。“台兒庄很有名,我們小時候在課本上讀過台兒庄大捷。”鄒先生對記者說。

台兒庄區地處山東棗庄市最南部,魯蘇交界處。歷史上,京杭大運河在明朝改道經由此處后,當地逐漸形成“商賈迤邐,一河漁火,歌聲十裡,夜不罷市”的繁盛景象,被清乾隆皇帝賜為“天下第一庄”。因位處要津,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1938年春,日寇進犯台兒庄,中國軍民團結血戰,取得台兒庄大捷,極大地鼓舞了全民族抗戰士氣。

這是3月31日拍攝的台兒庄大戰紀念館外景。新華社記者 吳濟海攝

這是3月31日拍攝的台兒庄大戰紀念館外景。新華社記者 吳濟海攝

如今,位於台兒庄城區西南郊的台兒庄大戰紀念館,通過歷史文物、歷史圖片、文獻資料和各類輔助陳列手段,向人們再現台兒庄大戰中愛國將士和百姓同仇敵愾、共御外侮的壯舉。記者在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來到紀念館時,見到不少游客和中小學生入館參觀,緬懷先烈。

鄒先生和朱女士參觀紀念館和城內抗戰遺跡后,感慨不已。

鄒先生認為,台兒庄大捷非常值得我們懷念,我們要緬懷那些先烈的抗戰精神,不能忘記那些在抗戰中犧牲的軍民同胞。

“當年國共合作,全國團結抗戰取得了台兒庄大捷,贏得抗戰勝利,兩岸人民現在才能有這麼幸福美滿的生活。”朱女士說,現在和將來,都期望兩岸能夠更團結。兩岸團結,兩岸和平,兩岸就能有更美好的未來。

台灣旺旺集團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3月底第二次來到這座“因河而興,因戰而名”的城市。他說,台兒庄大戰中,中國軍隊不分黨派、地域,團結合作,終於戰勝裝備遠勝自己的強敵。這種團結的精神值得我們銘記,也給我們以啟示。今天,兩岸同胞還須團結一致,克服各種困難,共創民族復興。

與鄒先生夫婦一同組團而來的台灣游客,多為第一次來到台兒庄,但這裡讓他們感到很親切,與台灣的關聯讓他們印象深刻。

這是3月31日拍攝的台兒庄同根林。新華社記者 吳濟海攝

這是3月31日拍攝的台兒庄同根林。新華社記者 吳濟海攝

台北路、台中路、日月潭路、同根林、台兒庄兩岸公園、台灣小吃……走在台兒庄,不需要刻意留心,就能發現很多與台灣相關的元素。2009年,首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在台兒庄設立。據介紹,這些年來,台灣一直是台兒庄境外游客第一大來源地。

鄒先生說,他很喜歡來大陸,這些年到過大陸很多地方。“像台兒庄一樣,大陸各地建設得太好了,看了讓人欣喜。”

他表示,回台后會跟家中孩子們講這次來台兒庄的見聞,“他們不一定聽得懂,因為現在台灣的課本已經把台兒庄大捷這段歷史刪掉了。”他說,但講一講還是有助孩子了解歷史,有機會的話,要帶他們來台兒庄看看。

(責編:王禹蘅、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