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春运,考验台湾高速路计费系统(海峡连线)

本报记者 孙立极 吴亚明

2014年01月30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孙立极(北京):每年春节,台湾与大陆一样,也要因应“春运”压力,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部门都要提前做好准备。

  吴亚明(台北):相对于大陆来说,台湾的“春运”还算轻松,但暴增的人流同样考验交通系统。今年最受关注的是高速公路。1月27日,在台湾“立法院”召开的临时会议上,“立委”们还在为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如何收费问题争论不休。

  孙立极:以往台湾高速公路春节期间(除夕至初五)白天收费、晚上免费,以诱导一些民众在夜间使用道路;再有采取高乘载管制,高峰时段,小客车需搭乘3人以上方可上高速公路。不过,今年元旦他们刚启用计程收费系统(也称eTag)——去年12月30日零时,台湾高速公路结束39年的人工收费历史,全面进入计程收费时代。纵向高速公路每车每天前20公里免费,小型车200公里以下每公里1.2元新台币(以下均为新台币),超过200公里每公里0.9元;横向高速公路则免费两年。不知今年春节期间有什么变化?

  吴亚明:从目前交通部门公布的政策看,变化不多,有限时段免费、高乘载管制、开放部分路肩都一如从前。不同的是计程收费,取消每天每车20公里的免费里程,小车每公里一律收0.9元。

  孙立极:记得未实行计程收费时,相关部门介绍,计程收费既解决了收费站间距不一、付费不公的问题,也提升了行车效率。以台北至高雄为例,可以缩短行驶时间约30分钟;节省了行驶费用,从台北至高雄以往需缴360元新台币,计程收费后仅需缴342元。今年春节,大家通过高速公路是不是可以早点到家呢?

  吴亚明:很难讲,“交通部长”叶匡时日前表示,春节期间,台北到高雄预估为6小时,仍和往年一样。他之所以如此谨慎,是因为计程收费系统上马20多天,出现不少问题,引发抱怨连连。比如,刚启用一两天,就出现上百笔重复扣款风波;还发生一次系统死机,运营商——远通电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远通电商)起初以为遭黑客恶意攻击,还报了警。不想,几天后当地媒体披露一份密件报告,指出根本不是黑客攻击,而属于系统设计不良。不仅如此,超敏感的eTag也闹出不少乌龙,有民众说,他在高速公路下方的其它道路上行驶,却被上方天线感应到扣了款;还有民众说,他请人将eTag贴纸从台北寄到新竹,“隔着纸箱和邮包,还有邮车的后车厢”,竟被扣了款。死机、不当扣款,就有人开始发动退租、拒用eTag。

  孙立极:一个新系统启用,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广为关注的新系统,还要面临问题被放大的风险。台北的猫空缆车以及捷运新线路,都曾被民众骂得体无完肤。

  吴亚明:是的,相信交通管理部门、运营商都应该是有心理准备的。对于刚开始的重复扣款问题,远通电收当即表示要加倍奉还作为补偿。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也四度道歉,不料,1月13日他在出席一场活动时忍不住发牢骚,表示eTag是全球第一个使用的计程收费系统,系统出错比例很小,不应被放大检视。当有记者询问他对消费者发动退租的看法时,徐旭东如此说道:“他退了之后,我请问他怎么上高速公路,不过,自由世界你喜欢退你就退……”很快,这句“你喜欢退你就退”滚动播出,传遍全岛。

  孙立极:坦白说,徐旭东说的也没错,根据资料,高速公路平均每天通过150多万车次,出问题的只有100多笔,按比例来说不算高。但是,高速公路收费是除你一家别无分号,“你喜欢退你就退”就太不中听了。

  吴亚明:可以想见,立时一片挞伐声。网友不但串联退租eTag,还上纲上线,要拒买远东货。远东集团的旗下事业很多,包括爱买超市、远东百货、SOGO百货、远传电信等。1月18日,还有民众采用当下最流行的“快闪”作为抗议形式,在台北、宜兰、嘉义、台南、高雄等5县市同步发起“拒用eTag快闪行动”,据说,在高雄,5000张“eTag不爽装”贴纸两个小时就发完了。

  孙立极:看起来,反对声浪一时很难停息。

  吴亚明:生活常常比连续剧更精彩,一个偶然事件,让形势急转。国民党籍“立委”蔡正元突然一连几天爆料,称叶匡时过生日时,接受某厂商招待,宴席上还有美艳女歌手作陪。此事当然引起轩然大波,顿成媒体焦点。不过,事后证实美艳歌手和生日宴无关,乃是观光局尾牙时的女主持人,且日期也搞错。且不说国民党内如何痛批蔡正元行为不妥、破坏团结,民进党籍“立委”管碧玲则有另类质疑,由于“生日宴”成了媒体追逐焦点,她认为,这出戏是“围魏救赵”,一个无中生有的空包弹,转移了eTag的民怨高峰。

  孙立极:即使有“生日宴”暂时转移了民怨焦点,“春运”对eTag系统仍是一次大挑战。

  吴亚明:确实如此。民进党团1月27日在“立法院”临时会上提案,要求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全面暂停收费,暂停期间对系统进行全面检测。叶匡时则认为,如果全面暂停收费,将造成高速公路塞车问题。此外,应在这时对远通电收进行压力测试,如果暂停收费,反而让远通电收失去了测试机会。国民党团则推出一个折衷方案,延长免费时段,从深夜11时至清晨6时,延至晚9时至清晨7时。

  孙立极:各方各有算计,与其说民进党的提案是担心“春运”出问题,不如说他们更想通过免掉费用取悦民众。交通管理部门考虑更多的是如何顺利度过“春运”。其中最痛苦的角色应该是远通电收,仅用一个月的磨合就直面“春运”大考验,除非本领确实过硬,不然,恐怕要迎来第二轮炮声隆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30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