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传统造纸的坚守者:台湾南投县纸匠工房(组图)

【查看原图】
台湾南投县埔里镇的纸匠工房。人民网记者唐述权 摄
台湾南投县埔里镇的纸匠工房。人民网记者唐述权 摄
来源:人民网  2014年02月27日08:30

在台湾南投县埔里镇有一个恒吉宣纸村,这里曾有60多家手工造纸厂,随着科技发展,如今仅剩下五六家。出生在造纸世家的林政立创立的纸匠工房即是其中一家,不仅坚守和传承着传统造纸技法,还以现代手段加以创新和发扬。

林政立是第三代造纸人,见证了传统手工造纸技术在台湾的发展和凋敝。他一手打造的纸匠工房不止是一家造纸厂,还是一个旅游观光景点和工艺传播基地。除了完整的制造和销售业务,纸匠工房还提供手工造纸教学及现场体验学习服务,二者相得益彰,不仅纸张远销日本和欧美并供不应求,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实地造访、名声在外。

在纸匠工房,参观者可以亲眼看到树皮变成纸张的奇妙过程,林政立全程详细讲解让人印象深刻,而且在学习观摩后,还可以亲手体验造出一张带有温度的纸张,让人感叹古代造纸术的伟大和“现代蔡伦”的良苦用心。

林政立介绍,手工纸的原料是含有丰富粗纤维的构树,埔里种植广泛,纸匠工房在门前也种了一小块构树地。构树生长一年即可取皮造纸,历经蒸煮、洗涤、捶打、抄纸、压制、烘烤等程序,一张手工纸就制成了。手工造纸没有污染,非常环保。

为了将手工造纸发扬光大,纸匠工房加入了台湾“观光局”的不分区国际光点计划,游客络绎不绝,还制作了视频推广记录片,以及在社交网站上与海内外互动。(人民网记者 唐述权)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