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的文化创意地标:松山文创园、华山文创园(组图)

【查看原图】
松山文创园内的台湾设计馆。人民网记者唐述权 摄
松山文创园内的台湾设计馆。人民网记者唐述权 摄
来源:人民网  2014年02月27日08:30

如果你是文化爱好者,来到台北,有两个文化创意园区不得不去,那就是松山文创园和华山文创园。这两处文创园堪称台北乃至台湾地区的文化创意地标,也是工业遗址改造艺术园区的典范,其前身为“一烟一酒”。

松山文创园,位于台北市东部的忠孝东路四段,毗邻台北101大楼,隔壁即为正在兴建的台北大巨蛋体育馆。其前身为建于1937年的松山烟厂,1998年停产,2010年转型为松山文化创意园区。2012年,松山文创园区被定位为“台北市的原创基地”,目标是培养原创人才及原创力,园区规划重点不在于引进产业,而是如何激发创意与创新能量。

松山文创园区不只是一个展现平台,而是更积极成为可激发及培育创作精神的平台,以“创意实验室”、“创意合作社”、“创意学院”和“创意橱窗”为创意四大策略。原创是松山文创园的品牌,致力于成为台北市的创意橱窗。

园区内除了烟厂古迹、休闲绿地,还有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和台北文创大楼。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于2004年启动营运,是台湾地区最高级别的设计中心,定位为台湾创业发展整合服务平台。14层的台北文创大楼去年开幕,集合了商场、文创办公场地等各类设施,提供新锐设计师作品展示,在1楼开设了诚品生活松烟店,吸引了当地众多年轻人和外来游客。

去年,松山文创园区被台湾旅游专业传媒评为岛内最喜爱最热门的旅游景点。

华山文创园,全称华山191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位于台北市忠孝东路一段的繁华地段。其前身为台北酒厂,始建于1914年。随着经济发展,位于台北市中心的酒厂,因地价昂贵,加上制酒所产生的水污染问题,于1987年4月外迁。在闲置10年后,1997年,各领域文艺界人士开始推动酒厂再利用,逐渐成为一个多元发展的艺术文化展演空间。2005年底结合旧厂区及公园区的“华山创意文化园区”重新开放,供文艺界及附近居民使用至今。2007年底,由台湾文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依约取得园区未来15年加10年的整建及经营管理权利。

转型后,园区被规划为包含公园绿地、创意设计工坊及创意作品展示中心的创意文化园区,提供了一个可让艺术家交流及学习,以及推广、营销创意作品的空间。园区至今已举办多次大型展演活动,园区内的旧建筑物翻新、装置艺术,吸引民众前来参观、拍照,也是台北地区婚纱照的热门拍摄地点。(人民网记者 唐述权)

分享到:
(责编:唐述权、肖红)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