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平溪天灯节元宵放飞上千盏灯 遇情人节更添浪漫

【查看原图】
众多天灯带着人们许下的心愿飞向夜空。人民网记者唐述权 摄
众多天灯带着人们许下的心愿飞向夜空。人民网记者唐述权 摄
来源:人民网  2014年02月16日07:26

人民网台北2月15日电 (记者 唐述权)台湾平溪天灯节“携手团圆 爱恋飞升”灯会,于14日晚元宵节在新北市平溪区十分风景区举行,上千盏天灯在雨夜中分10次升空,其中包括大熊猫造型的“圆仔”天灯,由新北市市长朱立伦和台北市市长郝龙斌共同放飞。今年元宵节恰逢西方情人节,红红的爱心天灯为平溪天灯节增添了更多浪漫温馨的色彩。

“圆仔”天灯的设计原型是大陆赠台大猫熊“团团”和“圆圆”于去年7月所生的雌性大熊猫,名为“圆仔”,出生于台北市动物园。“圆仔”天灯体型庞大,身高4.5米、头宽2米、腰宽3.5米,备受瞩目。有些遗憾的是,由于雨大有风等原因,“圆仔”只升空飞行了几分钟,但这并没减弱现场热情。此后的爱心天灯等环节高潮迭起,观众热烈参与,一对恋人被主持人选中在现场观众的欢呼下拥抱亲吻,非常浪漫。

平溪天灯节有非常浓的传统文化气息,及很强的参与性和趣味性。元宵节当天,数万人涌入地方并不大的十分景区,或亲手制作天灯、写下心愿放飞天灯,或参与集体放灯狂欢活动,把夜空照亮。

新北市平溪区毗邻台北市,地处山区,人口仅约5000人,该区的十分地区素有新年放天灯的习俗,是台湾天灯的发源地。新北市观光旅游局局长陈国君介绍,平溪多雨,树林不易因坠落的天灯造成火灾,是目前台湾惟一的天灯合法施放地。平溪天灯节作为一个大型节庆活动至今已16年,颇受海内外欢迎和好评,被海外媒体评为“此生必游的全球14大节庆之一”。

平溪天灯节成为平溪的名片和经济支柱,也形成了一条良性循环的旅游观光产业链,吸引了中国大陆、日本、欧美等世界各地的游客。陈国君表示,预估今年将有200多万游客到平溪放天灯,能创造20多亿新台币的经济效益。

分享到:
(责编:唐述权、肖红)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