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新闻专题>>2014台湾自行车节

浪漫淡水,迷人老街

【查看原图】
淡水老街两侧店铺林立。摄影:闫嘉琪
淡水老街两侧店铺林立。摄影:闫嘉琪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4年06月30日12:22

淡水,旧称“沪尾”,是一个颇有历史感的地方,这里是淡水河的入海口,扼守台湾北部。

淡水老街早已名声大噪,淡水的历史在这里浓缩。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淡水在清朝时期曾是重要的通商口岸,商贸发达。虽然从日据时代开始,淡水的商贸地位逐渐淡去,但今天的淡水老街却因这里醇厚的“台湾味儿”备受游客青睐,人气很旺。

淡水老街历史旧貌保留较好,整条街道比较窄,两侧的建筑古香古色,如今大多为商业用途,售卖各种小吃、特产、古董、文创品等,也有咖啡店和时尚品商店。无论男女老幼,都能在老街找到自己喜欢的商品。

淡水老街有一种独特的名产,叫“阿婆铁蛋”。“阿婆铁蛋”是以鸡蛋为基本原料,经过卤制、阴干等颇为复杂的工艺制作而成,颜色黑亮,硬硬的很有咬头,口感独特。现在的“阿婆铁蛋”多采用真空包装,便于游客携带。

中午我们一行在老街的“海风餐厅”就餐,这是一家老店,店家的特色炒螃蟹非常的经济实惠,螃蟹被切块儿,很大的一盘,肉质鲜美,骑了一上午自行车的我们大快朵颐,吃个大饱。同行的台旅会林蔚组长对这家老店颇为眷恋,这里有他大学时代的美好记忆。我们一边享受美味,一边听林组长回忆大学时代的故事,笑声不断。

淡水还有红毛城、八里渡船头老街、渔人码头等旅游景点,均颇受游客喜欢。

我们当日住宿福荣大酒店,酒店位于淡水旅游胜地——渔人码头旁边。酒店的建筑为奇特的层叠式造型,非常适合欣赏海景。酒店客房布置精美,还专门设置了茶桌和茶具,阳台上也设有桌椅,供游客怡然自得地欣赏海景。

渔人码头原本是一个小渔港,还有着台湾八景之一的“淡江夕照”,这里修建有美轮美奂的浮动码头、浪漫的人行木栈道和优雅的人行跨海大桥。木栈道长300多米,闲散的游客或扶着木栏欣赏美丽的入海口美景,或与友人聊天,或在木凳或两侧的木台阶上卿卿我我,非常的惬意闲适。

从下午5点多开始,一些摄影爱好者就已经开始在人行跨海大桥上寻找合适的位置,固定脚架,准备拍摄“淡江夕照”。人行跨海大桥也被称为“情人桥”,足见此桥之浪漫本色。

6点左右,西方云海相接的西方开始出现一抹绯红,随着天色逐渐变暗,红霞渐渐放大变长,红透一片云彩。由于云层较厚,太阳光透过云彩,形成细长红霞,在海面上映射出由远及近的一条绚丽霞带,霞带与天上的云彩垂直但并不相交,呈现出非常惊艳的奇幻景色。大约20分钟左右,太阳落下,红霞渐淡,游人也逐渐散去,进入品味淡水海产美味的时刻。

很多游客到这里闲走栈桥和欣赏夕照,却忘却了这里本是渔港码头。其实,这里的渔港功能并没有因为旅游的发达而消失,傍晚时分,有不少回港的渔民在这里整理出海的斩获,游人可以近距离欣赏渔人作业,看他们把鱼、虾、蟹等各种海产分类整理,收拾庞大的渔网,体味渔民的辛劳。(闫嘉琪)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张玉珂)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