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新闻专题>>2014台湾自行车节

欣赏美丽冬山河 玩转传统艺术中心【5】

【查看原图】
制作精良傀儡戏人物形象。闫嘉琪 摄影
制作精良傀儡戏人物形象。闫嘉琪 摄影

对于大陆朋友来说,宜兰可能还是有些生疏的旅游目的地。

宜兰位于台湾东北方向,东面紧邻浩瀚的太平洋,北面、南面和西面被雪山山脉以及中央山脉所阻隔,自古以来就是一块与外界隔绝之地。这里是台湾歌仔戏的发源地,更是台湾漳州傀儡戏的大本营,还有丰富的温泉资源和自然风景区。

我们此行直奔宜兰冬山河自行车逍遥游。冬山河是台湾知名的旅游地,河水清澈、河面宽阔、水流平稳,沿河有冬山河亲水公园、虹桥、五十二甲湿地、森林公园等旅游景点。

冬山河自行车道位于河道两侧,起点从冬山火车站开始到清水防潮闸门结束,单程9公里,与火车、公共汽车等能方便接驳,大大方便了骑行游览冬山河的游客。

骑行在自行车道上,冬山河美景尽收眼底,还可以随时停车,把打动自己的奇景趣事定格到相机中。冬山河自行车道主要为沥青路,路况很好,经常能看到父母带着小朋友全家骑行在车道上。

由于河道宽阔且笔直,冬山河还是划船竞赛的理想河道,这里每年都会承接国际划船比赛和龙舟赛。我们抵达时,正值端午节将至,河里就有几艘龙舟正在进行紧张训练,准备参加当地的端午节龙舟大赛。

宜兰县内有多条专门的游览自行车道,包括滨海自行车道、宜兰河自行车道、兰阳溪自行车道、得子口溪自行车道、罗东溪-新寮溪自行车道等。其中滨海自行车道,是宜兰的景点自行车游览路线之一,也是台湾环岛自行车路网的一部分,沿线串联许多海岸游憩景点,可以欣赏辽阔迷人的海景,以及兰阳“龟山朝日”壮美景色。

除了体验自行车道,逛逛位于宜兰的传统艺术中心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是一个兼具台湾本土文化展示与游憩功能的动态博物馆。在这里能感受台湾古老文化,如歌仔戏、傀儡戏等,有些商店还专门售卖相关道具,做工精美,喜欢者可以买回家欣赏把玩。这里的各种怀旧零食,让人想起物质匮乏年代那些记忆深刻的“零嘴”,比如糖葫芦、龙须糖等。

台湾当地人重视文创,原本很普通的漂流木、布片,抑或废弃的包装盒等,会被一些民间艺术家经过丰富想象的加工,创作出颇有品味的小摆设、或非常实用的小工具等,一些原本普通的食物,也被加上艺术元素,惟妙惟肖,让人爱不释手。在此处传统艺术中心,就有不少这样的文创商店,有些还有DIY体验。

在宜兰的当晚,夜宿礁溪老爷大酒店,酒店位于山脚下,周围雾岚笼罩、绿荫遍地,风景甚好。旁边的山上有各种美丽的蝴蝶、蜥蜴等小动物。这里可以体验宜兰礁溪温泉。礁溪温泉是碳酸氢钠泉,也是少见的平地温泉,水质清澈无味,含丰富矿物质,据介绍具有美肤等功能。(闫嘉琪)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张玉珂)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