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黄埔精神 青年传承

【查看原图】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为第五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题词“黄埔精神 青年传承”。(人民网记者 袁悦摄影)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为第五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题词“黄埔精神 青年传承”。(人民网记者 袁悦摄影)
来源:人民网  2014年09月11日01:26

由大中华会、上海海外联谊会、黄埔军校同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9月6日在香港举行。来自海内外的黄埔师生、黄埔亲友、专家学者及青年学生等两百余人出席论坛。 “黄埔精神 青年传承”成为论坛的主题。论坛特意选择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新翼举办。1997年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交接仪式在此举行,一段新的历史从这里开始。

让黄埔种子播撒在年轻人心田

论坛开幕当天,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处处都有香港中学生的身影。近200名学生身着整齐的制服,精神饱满列队迎宾。当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黄埔将领和后代等嘉宾步入会场时,身着浓郁民族服饰的风笛手奏响嘹亮的迎宾曲,16名中学生身着升旗服,迈着整齐的步伐,以崇高的礼仪欢迎嘉宾,庄严、新颖、磅礴的气势震撼全场。

作为本届论坛筹委会主席,胡葆琳事无巨细,压力让她常常夜不能寐。她专程到裘锦秋中学讲述黄埔历史,同学们经过艰苦的严格训练,终以完美的表现成为论坛亮丽的风景。

会场内,学生们倾听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讲述伯父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往事,感受黄埔军校教官叶剑英之女讲述父亲秉承黄埔军校精神为民族解放奋斗的故事,体会郭平英讲述父亲郭沫若的得意门生赵一曼烈士英勇抗日、壮烈殉国的英雄事迹……

十五岁的裘锦秋中学学生梁普文说,能够在这种场合听到如此鲜活的黄埔军校历史,获益很大。罗援少将讲述一名美国军人表达对中国军人的由衷敬意,让他体会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几位前辈讲到黄埔校友在抗日战场上的英雄事迹让他明白了无私爱国,是不惜用生命来捍卫的精神。梁普文说,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香港人,爱国爱港是与生俱来的使命,这与黄埔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黄埔人的讲述,深深地感染着青少年。黄埔的种子已悄然播撒在他们年轻的心田。

把黄埔精神传承下去

黄埔军校诞生于国家民族危难之时,历经90年风雨,在今天,黄埔精神强劲的生命力正值国家和民族所需。

黄埔二期生胡靖安将军的夫人、胡葆琳的母亲胡严淑铭百岁华诞恰逢论坛开幕当天,两岸的黄埔人同唱生日歌,为将军夫人祝福。两岸黄埔是一家,海峡两岸一家人,温馨的场面感动全场。胡靖安曾任黄埔军校六期政治部主任,黄埔血脉在胡葆琳身上天然传承。

胡靖安将军之女、全国政协委员胡葆琳说:“黄埔精神是父亲留给我的精神遗产,香港的狮子山下同舟共济努力拼搏的精神让我更加坚强。无论黄埔精神,抗战精神还是狮子山精神,都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的瑰宝。现在的香港很需要正能量、正面的声音,青年学生心里一定要有国家观念。论坛邀请香港的青年人及学生参与,就是希望他们能够了解和传承黄埔精神。”

胡葆琳是黄埔后代,她在逆境中锻炼成长。她说:“大概黄埔后代都有愈挫愈勇的特质,多年前我读到徐向前、聂荣臻两位老帅的讲话时非常震撼,今天重温,依然能够感受到国共两党黄埔师生的深厚情谊。”胡靖安将军1978年去世,32年后,她的女儿和许历农、聂力共同发起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论坛从2010年起,已先后在台北、北京、上海、武汉、香港成功举办,已经成为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巨大的两岸民间交流平台,在弘扬黄埔精神、促进两岸交往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论坛上,当白发苍苍的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文燮将军将一面写着“黄埔精神 青年传承”的旗帜,郑重交给胡靖安将军的外孙、胡葆琳的儿子、风华正茂的上海市政协委员江山手中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江山说:“我从小生活在香港,身为黄埔后代,对抗日战争的历史却知之甚少。在母亲的教育下,逐渐对黄埔军校毕业的外祖父有了深刻的了解,外祖父在抗日战争中经常冒死深入最前线督战并传达委员长口喻的事迹激励着我成长。”江山14岁赴美留学,面对个别西方同学叽笑香港人没有国家时,他才有了国家意识。

接过旗帜后,江山十分激动,他表示将研究如何在自己投资的学校中进行黄埔历史的教育,让青年学生了解和传承黄埔精神。

黄埔精神没有过时

96岁高龄的台湾退役将领、新同盟会会长许历农将军与女儿许琦燕、外孙许念一家三代共同出席论坛。许历农与后代们约定,不要再祝他“长命百岁”,而是要祝他“健康长寿”,“许老爹”多次表达,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祖国的和平统一,而眼下,曾任黄埔军校校长的他,最大的希望就是黄埔精神能在后辈子孙中发扬光大。

著名黄埔将领戴安澜在参加入缅作战期间因伤口溃烂感染,遗恨而逝,年仅38岁。戴安澜之子戴澄东每年都会带着一家人祭拜父亲,借此将父亲所代表的黄埔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戴澄东说,父亲之所以能够舍小家、为国不畏牺牲,正是黄埔精神熏陶的结果。所谓黄埔精神,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在今天看来,黄埔精神不但没有过时,而且尤为珍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表示,“未来如何传承和弘扬黄埔精神,是今天我们共同关注的一个话题”。王在希勉励两岸广大青年和学生,积极参与黄埔军校有关的活动,让黄埔精神代代相传,并将之发扬光大。

黄埔军校曾深远影响着国家和民族的命运,黄埔军人曾用鲜血和生命立下赫赫战功、不朽功勋,黄埔精神也必将成为两岸永远的共同记忆。国家尚未统一,吾辈仍须努力。黄埔精神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脉相承。黄埔精神,青年传承;祖国统一,青年使命。

成功举办了五届的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展现出黄埔精神薪火相传强大的号召力和生命力。今天的黄埔人,正在续写新的黄埔传奇。绵绵不绝、浩浩荡荡的黄埔人,还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同袍同泽,相信祖国统一的中国梦终会实现。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