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故宫推出“明四大家特展”之仇英作品展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4年10月06日14:36

仇英《仙山楼阁》
仇英《仙山楼阁》
下一页

人民网台北10月4日电 (记者孙立极、陈晓星)台北故宫“明四大家特展”今天推出仇英季。这是继前三季的沈周、文征明及唐寅后第四位。

仇英(约1494至1552年)与沈周、文征明、唐寅并称明四大家,是四人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台北故宫所藏明四大家作品质量均美,今年开始每季推展一位画家,累计展出250多件作品。这次仇英特展共展出38组件,包括仇英及其相关的画作,其中不乏《汉宫春晓》等精彩杰作。

据台北故宫书画处助理研究员许文美介绍,仇英以画为业,虽然出身寒微,与前三位士人背景截然不同。但他技法精熟,同时蕴含典雅秀丽的文人气质,在画坛上大放异彩。此次特展分为两个单元,一是展现仇英绘画的多样风格特色。二是通过展示包括仇英前辈画家戴进、周臣和后学者仇珠、尤求等人的作品,展现仇英画风的源流,及其作品的影响力。

为配合此次特展,台北故宫也为仇英名作《汉宫春晓》制作了古画动漫。台北故宫书画处刘芳如科长介绍,《汉宫春晓》共绘有114人,画中宫嫔仕女有折枝插花,有对镜理妆,有挥袖起舞,有抚弦奏乐,有弈棋斗草,栩栩如生,生动有趣。其中画官正为一位宫嫔绘像的场景,甚至可以想像这就是毛延寿在为昭君画像。

据悉,此次展览至12月29日。

【1】【2】【3】

分享到:
(责编:曹昆)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开展首…
  2. 2组图:俄罗斯现上下颠倒的房屋“…
  3. 38万人上岛超“最大承载量” 厦…
  4. 4山东一男子用板车推86岁老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