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故宫推出“小而美”特展:“明清花器展”“宋辽金元玉器展”【4】

【查看原图】
新石器时代晚期 镯形棕
新石器时代晚期 镯形棕
来源:人民网  2014年12月25日12:15

人民网台北12月25日电 (记者孙立极、李炜娜)台北故宫博物院昨天召开记者会,介绍近期开展的两个“小而美”特展:“瓶盆风华——明清花器特展”“源头活水来——宋辽金元玉器展”。

展至明年9月的“瓶盆风华”,展示了台北故宫院藏的105件明清御用瓷花器,用以呈现现明清时期的花艺发展。策展人、台北故宫器物处助理研究员陈玉秀介绍,台北故宫所藏明代瓷器盆景,以青花、五彩、单色釉者居多。此次可以看到常在明代绘画中出现的“蒲石盆”——红紫驳杂流宕的钧窑花盆,因常种石菖蒲并饰以奇石,故称“蒲石盆”。特展有慈禧太后喜爱的“大雅斋”、“体和殿制”花器,绘有田园花卉和吉祥纹饰,别具特色。也展出了明清时期附有金属内胆的插花器皿,尤其特别的是乾隆帝以新石器时期的玉琮,配金属内胆的古董花器。今人看去似乎可惜,陈玉秀介绍,在当时以古器配新装被认为是很清雅的方式。

“源头活水来”则聚焦十至十四世纪的中国玉器。策展人台北故宫器物处科长张丽端介绍,当时宋辽金元政权更迭、政治动荡,玉器反而因为异文化的冲击与交融,展现出多元而缤纷的样貌。此次特展分为“继承与变革”“冲击与融合”“个体与环境”“华丽与质朴”四个单元,以及“玉顶”专区。展品包括宋真宗禅地玉册和宋辽时期玉龙纹盘,前者极具史料价值,后者做工精细堪称那个时代的顶级作品。而“玉顶”专区也值得一看。台北故宫藏有大量“玉顶”,一般认为“玉顶”为帽顶,明代后改嵌于香炉盖上为炉顶。许多“玉顶”丰富细腻,小中见大,各个角度皆有可观。

故宫明年迈入九十周年,两特展为台北故宫院庆满满好档展览的接续,院长冯明珠称均属“小而美”的展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