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台"立委"补选:国民党喊保二抢三 绿营拼五席全拿

2015年02月02日09:13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吴敦义(右二)为国民党“立委”候选人许淑华(左)辅选,热情与民众握手。(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吴敦义(右二)为国民党“立委”候选人许淑华(左)辅选,热情与民众握手。(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人民网2月2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屏东等五席“立委”将于2月7日进行补选,,国民党评估“保二抢三”,除力保苗栗、南投,更寄望在彰化或台中抢下一席。选前之夜,党内评估让党主席朱立伦“五区走透透”;民进党则喊出“五席全上”,党主席蔡英文下令全党总动员,以肉搏战方式和选民做面对面接触,希望激发选民的投票动力。民进党周三也将召开“最后催票”记者会,呼吁选民返乡投票。

    国民党评估“保二抢三”

    国民党人士说,若蓝二绿三,双方平手;蓝若抢三有助提振士气。但补选选情向来偏冷,最重要还是要唤起国民党支持者出来投票,投票率若逾四成五,有希望“抢三”。

    吴敦义昨马不停蹄赶到苗栗、南投辅选,他先到苗栗为党籍“立委”补选候选人徐志荣站台,在苗栗县人口最多的头份镇办座谈会,邀农会三巨头及各里里长与会,高喊“国民党一定要赢”。

    苗栗是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后保住的“六江山”之一,苗栗县长徐耀昌说,吴敦义当“行政院长”时非常支持苗栗交通建设,希望乡亲“投桃报李”,开出漂亮票数,千万不可马失前蹄。

    吴敦义随后赶回故乡南投,从中午十二时卅分到晚上八时多,在竹山和南投两地连赶十一场社区座谈会,向选民全力推销候选人许淑华。

    彰化县国民党“立委”补选候选人卓伯源请来“内政部前部长”李鸿源到市场拜票。卓伯源说,相信选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一步一脚印,尽量握到每一只伸出的手,对选情保持乐观。

    党内评估,苗栗、南投传统属蓝军地盘,国民党候选人徐志荣、许淑华可力保江山。

    蓝营在彰化、台中、屏东相对艰困,国民党台中“立委”补选候选人萧家淇推出“淇淇太阳饼”,软性诉求加街头勤拜票,一新选民耳目;卓伯源的形象、专业均优于对手,但有执政包袱隐忧。至于屏东虽是民进党地盘,但“行政院秘书长”简太郎、国民党秘书长李四川都是老屏东人,全力为党提名的廖婉汝辅选。

    民进党拼五席全上

    2月7日补选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屏东等五席“立委”,民进党最后冲刺重心会放在中彰投。

    根据民进党内部民调,苗栗、台中、彰化和屏东的候选人都居于领先,南投有输有赢,选情胶着;但本来领先的苗栗、台中、彰化,在国民党全力动员后,国民党候选人知名度上扬,双方候选人民调有拉近趋势。民进党不敢大意,从蔡英文、党秘书长吴钊燮到前主席谢长廷、游锡堃、苏贞昌等,都卖力下乡辅选。

    蔡英文昨天上半天坐镇彰化,和县长魏明谷陪同党籍候选人陈素月扫街拜票,车队横扫陈的大票仓永靖乡、田尾乡,蔡英文站在车上挥手,向沿途民众高喊“拜托、拜托”。

    蔡英文随后转往南投,这是蔡英文连续两天驻守南投。前晚陪候选人汤火圣到集集、名间等地拜票,昨晚参加南投市造势大会,率台中市长林佳龙、云林县长李进勇和前主席谢长廷、游锡堃等人轮番上台助选。

    民进党发言人郑运鹏指出,“立委”补选投票率低,有时差距只有几百票,民进党展开贴身肉搏战,一方面动员各选区党公职与选民接触,使出人海战术,一方面透过媒体诉求造势。

    他说,国民党打的是“组织战”,民进党打“诉求战”,民进党若选得好,有助于延续去年九合一胜选气势,选得不好就让国民党“回春”,民进党得步步为营。

    党内人士指出,“立委”补选的战局中,民调只能做参考,因为补选的投票率一向很低,可能只有四成,民调不见得反映选民的投票意愿,选情变化很大。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