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将合办"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十周年纪念活动

2015年04月15日14: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将合办"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十周年纪念活动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陈斌华 陈键兴)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中共中央台办海研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基金会计划于4月下旬在南京共同举办纪念“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发布十周年图片展,并召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回顾与展望”研讨会。

  他表示,2005年4月29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两党领导人相隔60年后举行会谈,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确立了国共两党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为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创造了重要条件。纪念活动旨在“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至于台湾方面会有哪些人士与会、会上会否讨论签订两岸和平协议的问题,马晓光说,关于出席人员和研讨会议题等事宜,双方还在沟通安排中,有消息会及时发布。

  有记者问:十年前“胡连会”上提出的五项愿景,目前只剩下“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的这项愿景尚未实现,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什么评论?马晓光回答说,“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发布十年来,两岸关系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特别是在经济合作和其他各领域交流及两岸协商谈判上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他说,我们主张应该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地发展两岸关系。两岸之间长期存在的一些政治问题终究难以回避,我们愿意在一个中国的框架下,逐步为破解这些政治难题来创造条件、寻求办法。

  针对台湾有关部门日前发出邀请,欢迎居住在大陆的抗战老兵赴台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马晓光表示,我们希望两岸同胞通过纪念活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团结一致、携手同心,共同致力于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洁妍)

相关专题

台海观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