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世界最大琉璃佛像首次亮相

【查看原图】
琉璃千手千眼观音像,高2米,为世界最大琉璃佛像,由台湾琉璃艺术家杨惠姗根据敦煌莫高窟元代壁画创作,工期历时4年。图为复件。
琉璃千手千眼观音像,高2米,为世界最大琉璃佛像,由台湾琉璃艺术家杨惠姗根据敦煌莫高窟元代壁画创作,工期历时4年。图为复件。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4月18日17:00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王平)“唯有慈悲:杨惠姗今生大愿20周年纪念展”16日在沪登场,世界最大琉璃佛像首次亮相。这座2米高的琉璃千手千眼观音像是台湾琉璃艺术家杨惠姗根据敦煌莫高窟元代壁画创作的,其工期历时4年,动员了100多位工艺师,用去4吨耐火石膏材和4吨琉璃晶质料,特制了5米高大窑炉,耗资超过两千万元。 这是世界玻璃艺术史上,现存最大、最细致的佛像艺术作品。

1996年,杨惠姗第一次前往“丝绸之路”上的敦煌,当她看到莫高窟第三窟的元代千手千眼观音壁画逐渐剥落时,想到这旷世的庄严美丽终将与世人永远绝缘时,杨惠姗下决定以琉璃为材质,立体重现千手千眼观音,将慈悲与智慧永远传承下来。

台湾艺术家张毅说,从1996年开始,近二十年来,杨惠姗从不中断并且不计任何代价以各种材质雕塑重现敦煌莫高窟第三窟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她的目的不是雕塑一尊佛像,而是一种历史文化传承。

除了2米高的琉璃千手千眼观音外,杨惠姗和张毅的“敦煌”、“无相无无相”、“一朵中国琉璃花”、“焰火禅心”以及“焰火里的禅静”等系列作品近30件也一并展出,这些佳作曾获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世博中国馆、英国维多利亚与亚伯特博物馆等重量级博物馆典藏。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